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二寫《菸》


作了關於抽菸的夢。只是因為偷偷地抽了一根菸,在手指間留下了淡淡的尼古丁的味道,於是被人家發現的夢的片段。

上次與友人S一起下夜班。交通車抵達台北後,走在街道上,他忽然問了我:「我可以抽菸嗎?」我點頭後,他不發一語地從某個口袋掏出一包菸打火機,逕自地點燃。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緩緩地吐了出來,伴隨著煙霧從口中冒出。「我抽很久了,但我不常抽菸。大概一個月一兩根吧。」 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在我面前抽菸。

每個人都有個開始抽菸的故事,繼續抽菸的理由。

友人Y說起她與她男友兩個人的父親都有抽菸的習慣。「我爸有在抽菸,但他會特別跑去戶外抽,而他爸就很習慣直接在家裡抽菸。我想以後如果我們結婚的話可能沒辦法住在他們家吧。」她說。她沒辦法接受菸味。這是在她所向我述說的有關於兩人的未來藍圖中,一小塊微不足道卻十足重要的部分。

那天S抽得很急。因為他提議我們可以一起去吃個早餐,而他不希望再將菸帶進餐廳(一般餐廳也不會同意)。三兩下就把一整根菸抽完,前後不到十分鐘。抽完之後,立刻緊張地將菸屁股扔進某個經過的水溝蓋,那一瞬間,他給人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軍中也有許多人抽菸,他們稱作「呼吸」。「來去呼吸一下。」說完隔壁的人就走向吸煙區。不論何時,吸煙區總是可以找到幾個人正在「呼吸」。他們會交換賴打,偶爾幫彼此用菸點菸,還會交換自己習慣抽的菸,就像正交換著某種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穿著迷彩服的時候,只有抽菸的短暫時刻能讓人稍稍忘記自己還留在軍中這鬼地方。那種一群人聚在一起抽菸的場景,在我退伍之後就很少見到了。

菸與抽菸的人們是一種關係,就像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想我夢見抽菸是因為Y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