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獨身的時代


三二九青年節。三月過完了。在星期六一整天的假日班的最後一通電話掛線後,其實三月對我來說就已經全部結束。至於下星期的兩天大夜,有點像是四月的預告。

在昨天的假日,上班時,偶然在大廳的電梯旁看到當初面試我的那位營業部的主管,他穿著十分講究的西裝,大概是要來面試今年度招考的人員。沒想到一晃眼,距離他那次面試我也已經過了快一年。我不是個擅長記得人臉的人,然而跟對方雖然只有一面之緣,卻能不可思議的記得他的臉,還有坐在我面前打量我說話的樣子時的眼神。

我不太確定「追求肯定」這件事情,作為人類群居天性重要的一環,在逾越了哪一條界線之後,就只是少數人心裡的缺憾。到底當初是為了什麼樣的原因,終究拒絕了我的申請,的確也不重要了。我們只能活在某一種已經發生的結果裡。

與蓉的距離越來越遙遠,卻覺得與L的距離越來越接近。也許跟L相處的過程,學習到很多以往一個人不會注意到的部分吧。現在的社會已經是個獨身的時代了。或許這樣說在傳統華人的家族觀念中顯得不孝,但說不定我們的家族,承繼了好幾代的血脈,可能就這樣斷了聯繫也說不定。這樣的事情似乎也不是非常不可接受的,畢竟一個家族的結束,如果就全人類種族的延續來說,也沒什麼太大的影響。

在這件事情上,唯一需要破除的是對於一個人的老年生活的恐懼幻想。這個社會使用近乎恐嚇的方式來讓大家對於一個人的老年生活感到害怕,充斥著養兒防老,或者是其他詭異的獨居老人悲慘的新聞。

如果真的沒有適合在一起的對象,或者這樣的緣分,那麼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