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再相遇


上完了這個月第二個假日半天班,確認了C要走的事實,與L相約了久違的聚餐。

上一次聚餐是為了我調單位的事。那是最後一次以前一個單位的身份相約,彼此交談。過來之後一直沒有辦法好好的約。一方面因為在新單位的適應期,另一方面則是還有一些事情沒有好好的沈澱完成,在那之前是沒辦法化成語言的。

仔細算了一下,一晃眼也半年沒見到L。日常中已經幾乎感受不到對方的存在,只剩下記憶中的樣子。最後一次聚餐時,在那昏暗的居酒屋裡彼此凝視的模樣。在那之後又發生了許多事,許許多多的事,不論是我還是她。

坐在她機車後座,看著她的背影,風吹過的聲音,夏日黃昏南崁街道下班人潮的風景。那個瞬間回到了曾經熟悉又陌生的狀態。我在想著什麼呢?大概什麼都沒想吧。機車穩穩地在大街小巷中穿梭。

在對話開始之前完全沒有辦法確定到底會特別說些什麼。先是簡單交換些近況,確認彼此最近的狀態與想法,然後開始逐一回溯這半年來所發生與在意的事。L的家人因為疾病的關係出了很大的狀況,七月份幾乎都花在處理這件事上。她依舊以她慣有的,平靜而成熟的口吻描述著這整件事中的一些片段細節。說到情緒激動的地方,幾次我以為她會就這樣落下眼淚,但取而代之的是我感受到她選擇擁抱與面對那些強烈的情緒,進而轉化成可以理解的現實。

又成長了些,也成熟了些。「人啊!真的要在實際經歷某些事的時候,才能真正看得出他的堅強。」她如是說。

工作上的事情也有許多感觸。跟客人的相處,跟學姊學妹的相處,對於工作內容的看法。永遠處理不完的仍然是人與人相處的課題,如何在群體中自處。最後發現做事很難,做人更難。但幸好總有值得繼續走下去的原因。

相反的我只是拋出些無關痛癢的,小小的日常煩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