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能力的再衡量


我想,也許到了現在,終於可以稍稍的紀錄下這一段小小地插曲。到這個單位轉眼間也三個多月了,老實說,對現在的生活沒什麼太大的不滿。在一開始時,還是會感受到分裂成兩種身份的自己,會掙扎,會想著如果回去的話是如何如何,待在這裡又如何如何,但現在已經沒有這樣的想法了。呼吸了這裡的空氣,學習了這裡的知識,認識了這裡的人之後,慢慢地連心也跟著這裡的節奏跳動。雖然時間很短,但已經完全的屬於這裡了。人的適應力真的很驚人。

然而,終究還是想到處走走試試。不想輕言放棄,但也不想待在同一個地方十年八年這樣奮鬥(還是很佩服能夠做到的人)。於是六月初時恰好有個機會,就主動申請內部調動。記得那是一個很平常的星期三下午,忽然大家都接到了主管傳給大家的信,通知臨時有個機會,有意願的完成一篇文章的英譯之後就可以跟他報名。

那篇文章並不算非常困難,內容也是很常見的文章。但對於我這樣已經很久沒有碰英文的人來說,這篇文章還是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從一下班開始,就耗在電腦前面,一字一句的努力翻譯。直到隔天凌晨兩點多,才終於完成,並且把成果與報名意願回覆給主管。之後詢問了其他同期進來的同事,大家都覺得有點興趣,但那篇文章實在有點長,而且某些福利會被取消,所以沒什麼意願。

隔週同樣的時間,一樣的平凡的星期三下午,又收到隔天要筆試的通知。彼時才知道我們單位只有我一個人要去筆試。是因為真的沒有其他人回覆意願?還是其他人的英文翻譯得真的不好?還是被主管擋了下來?又或者是我那篇拼貼的翻譯真的打動了對方的心?總之能參加那次筆試的原因是個迷。

到了現場才發現只有五個人,筆試的內容是當場才知道。兩篇文章,一篇中翻英,一篇英翻中。就出題範圍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妥的地方。五十分鐘努力的寫完了兩篇文章的翻譯。少了電腦之後,自己的英文大概退步到國中程度吧。翻得很糟,只是勉勉強強的翻完,不論是用字或者語意都不太合格吧。

果不其然,筆試完隔天又發布了二次招募的訊息。對外宣稱是首次招募人數太少,希望能多點人來評選。但我想實際上就是筆試的五個人的成績皆不盡理想吧。這次招募連一開始篩選的翻譯文章都不用寫了,只要回覆報名意願即可,有點諷刺。

據說是隔週筆試。想當然爾,我沒有二次筆試的機會。之後透過前主管,從旁得知了應該是已經被刷掉的消息,內心頓時感到一陣失落。

我並沒有真的這麼想進到那個單位。我真的想確認的是對於自己工作價值的再評估。今天這是內部招募,我就算失敗了,也還是安安穩穩的在原來的位置上。如果今天想要轉職或跳槽,那麼面對的就是更激烈的競爭,更殘酷的考選內容。忽然感覺自己安逸的好可悲。工作了一年多,好像還是沒有能夠拿出來說嘴的專業技能,也沒有足以自豪的核心能力(譬如英文),放到外面跟人家競爭,也只是失敗者(但這樣的失敗者又是當年戰勝多少人才能站在這裡)。

距離謠傳第二階段招募的筆試時間,到目前為止已經快要兩週了。既沒有通知下階段的消息,也沒有明快爽朗的:「不好意思,你的能力不符合我們的要求,所以被刷掉了,感謝你的嘗試」遺珠感謝。但目前來看應該是大局底定。姑且就將小道消息當作上天眷顧的洩漏,回頭繼續在工作崗位上奮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