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記憶的抽屜


紀錄一下生活。

吃完了同期好友的送舊餐會。幾乎是整個部門的人都參與了。記得一年之前還只需要幾個小圓桌就能滿足,一年過後的現在,已是整整兩個長桌才夠坐得下所有人了。再次回到同樣的地方吃飯的感覺很奇怪。第一次是剛進來不久,對於這個單位還存有許許多多的美好幻想。第二次時是與主管的小聚餐,彼時已經進來數月,好像剛剛習慣了一些事,卻發現原來以為自己明白的事情,變得愈加地不明白。第三次的時候,剛剛滿一年,等待著卻是好像數也數不清的人事異動與離職。

這幾天全單位的人好像都感冒了。交互感染的感冒病毒橫行在單位裡,幾乎是無一倖免。連我這號稱不感冒的人也出現了許多症狀而感到不適。比起生理上對於氣候變化的不適應,我更寧可相信是導因於人事大幅度的變化異動,反應在身體的表現。

許許多多的尷尬悄悄地自本來認為最堅定的關係當中的縫隙冒了出來。開始嘗試戒斷對於臉書的依賴。我的書寫習慣帶給我相當大的困擾,明白了那裡終究是相當公開的場合,不論我承不承認。我想就某部份來說,戒斷也是好事。不要去期待那些順手給的讚與沒什麼意義的回應。如果那裡已成為了某種需要使用沒什麼營養也沒什麼影響的速食社交方法的正式場合,那麼我情願離開。

組員好友的忽然離職也讓我相當驚訝。似乎也不在她本人的意料之內。正如我對另外一個下地勤的媽媽說的一樣:「在這個單位待久了心態會很不健康。」因為距離過近,因為要處理,接收的情緒太多,所以沒辦法再用很健康的角度去看待彼此的互動關係。就像警察因為工作的原因嫉惡如仇,甚至在某些時候,因此而變得過於殘忍。尤其是基層員警,他們從來沒有被賦予去更瞭解他所逮捕的人背後的故事的義務與期待。對他們來說,那些故事只能留給事不關己的社會大眾與媒體去關心。而打擊罪犯才是他們必須每天每天不斷面對的事。

再次複習了一些過去的文章。一篇一篇的文字點開就像是拉開一個個記憶的抽屜一樣。裡頭藉由文字所希望保留下來的東西有些還尚可辨別,有些早已隨著過於隱晦的文字迷宮而佚失。我仍然是面對著類似的困境。我與去年、前年、大前年、與大大前年的我沒有多大的分別。我們都還在各自的當下奮鬥著,為了我們沒辦法解決的事情感到煩惱,以及對於明天保有一些期待。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三月六日前往新單位。這不是我一向最喜歡,最期待的改變嗎?怎麼想著想著肚子就好像痛了起來。漫漫長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