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理解的可能


昨天上晚班時,有個認識的事務長剛好飛回來。理所當然的就過去打聲招呼。只見她站在櫃台另一側,稍稍向前傾身過來對我小聲的說:「我剛在機上聽其他組員說你們有個小胖要被調走了啊?」我笑了笑,說:「對啊,我要被調走了。」她難掩尷尬,補了一句說:「怎麼可能是你,你這麼和藹可親。」

那些微小的對話片段總是比任何事物更能打動我的心。僅僅只是日常的小小對話,卻蘊含了所有沒說出來的情感。

也許我的朋友說的是事實。也許我真的是樂觀過頭的人。我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其他人對我的看法,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我試著對自己有信心。也許我真的很令人討厭。但也如他所說的:「我本來就不想當個受歡迎的人,所以我不用去在意,但你如果想當個受歡迎的人,你一定要檢討。」我似乎跟討人喜歡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或者說,我希望討人喜歡,卻沒有準備真的能成為這樣的人。如果我的解讀是對的,如果我願意保持善良,如果有人願意再多瞭解我一點,或許我沒這麼有魅力,沒這麼受人歡迎,但我也是個不錯的朋友。

最令人挫折的也許是那些我看不透,也不願去解讀的,隱藏在笑臉之下的其他情緒吧。另一方面,也必須承認人就算再怎麼善解人意,也不過只是用自己過去的經驗來理解他人。也就是說,沒有人能完全瞭解另外一個人。人跟人不瞭解彼此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雖然這樣會多了很多誤解,但也這因為如此人跟人之間才有機會去互相理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