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哈囉,你好,二十四歲的自己。


哈囉,你好,二十四歲的自己。

剛剛道別完的二十三歲的日子看起來有些荒唐,但不失趣味。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都不敢說是白過了,因為總是能學到些什麼,實實在在的從度過的日子當中學習。

這一年開始於當兵,結束於工作。

記得一月時大部分都在放假,能夠在家裡吃年夜飯是一件幸福的事。二月上旬正積極準備下基地,下旬就陸續在移防。三月到五月都在新竹吹風。度過了一段很特別的經驗。搭車到湖口的那段日子,每次在火車上都在想著許多事。生活過得很不自由,卻也很平靜。一直拖到六月中,戰車砲演訓順利完成之後,才告別新竹,風塵僕僕的回到了宜蘭。

宜蘭又像是一個陌生的地方。新的環境,新的作息與新的規定。天氣漸漸地熱了起來,身邊的人也一個接著一個的退伍。七月,暑假正式開始,一轉眼也破了六十天。庫房與業務換我一個人獨挑大樑。從新竹回來以後,發現自己越來越記不起來新進學弟的名字與模樣。開始與颱風奮鬥,參與了幾次救災,卻從來沒有被派往最前線過。八月,晚上連蚊帳也懶得拿出來了。曾經人滿為患的寢室,現在越來越多的空床。日子仍然在過著,一天一天。直到最後,連放了十天的假,軍旅生涯也隨之劃上了句點。

退伍之後的日子恍恍惚惚的。九月去了一趟泰國曼谷。開始慢慢編修撰寫自己的履歷。找工作成為了生活中最重要也是唯一的事。和一些人見了面,也聽了許多建議。那時以為大概十月初就會開始工作了,如此天真。

投遞的履歷遲遲沒下文,十月初參加了一家餐飲業儲備幹部的面試。那是我第一根浮木。途中沒有什麼等待,很快就通知了上班,條件也談妥了。雖然不優渥,要通車,還是跨足餐飲,但那時的自己看不見其他的可能。不過隨著後來身邊越來越多人的反對,到了最後一刻,遂毅然決然地回絕了到職。此時大概是十月中旬。

十月下旬,又找到了一個行銷業務的工作。一家販售網路平台使用的公司。一開始衝著「行銷」兩個字去面試,後來才發現原來做的是「業務」。這是我的第二根浮木。通過了面試之後,展開了為期一星期的職前訓練。接觸到了過去完全不熟悉的領域。業務的藝術,業務的技巧與業務的心態。實在地領略到了另一種的可能。第一次有了同事,也和主管前輩們相處愉快。十一月上旬,接到了長榮的筆試通知,也隨之結束了這短暫的業務生涯。

又過了幾天,十一月中旬參加了長榮的筆試。幾百人的大場面讓我印象深刻。通過了第一關以後,接著是十一月下旬的面試。第二關的面試更是緊張了。得知第一關並沒有刷掉很多人,便抱著極為複雜的心情去參加面試。第二次踏進大樓裡面,全副武裝。雖算不上是應答如流,卻也還算條理分明。月底,收到了體檢通知。十二月初體檢完後,就落入了最漫長的一次等待。過了十二月中旬,世界末日,聖誕節,就在大家懷疑到底會不會改成隔年通知時,結果揭曉了。希望第三根的浮木是一艘大船,能夠載我久一點的時間。

不自由的日子,最常在站夜哨時做的事情便是看著星空,想著未來的事。畫一個美好的未來,當作撐下去的動力。自從開始恢復寫日記的習慣以後,每一天每一天就是不斷地紀錄著小事情。當我回頭看起,軍旅生涯中,沒有什麼比那些小事情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了。比起退伍令,那本日記才是讓我度過從軍中銜接到現實生活的舟楫。

退伍以後,從極端忙錄的生活一下子轉換到大量留白的日常。本以為可以輕鬆銜接的工作卻反而成為了最不確定的事。這半年就是不斷地沈澱自己,調整心態。從一開始的頗有自信一直到最後的灰心喪志。如何謹守住最後的底線,如何在反覆的希望與失望之間找尋到繼續向前的動力。這也許是我至今遇見過最長的困境。我一直認為只要有能夠努力的地方,不過怎樣的逆境都能找到前進的成就感。但如果落入的是靜止的水域之中,真的會不知道何去何從,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下沉。

內容稍嫌多了一些。這一年是期待的一年。結束了求學生涯,結束了軍旅生涯,接著要開始職業生涯了。儘管一番波折,也總是找到了一個還不錯的起跑線。二十五歲的自己,你會在哪裡?會在做些什麼?有沒有找到一個伴了呢?

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