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心的房間


今年的十二月比往年都還要來得不真實。日子輕飄飄地過著。因為正很努力地逃避著現實吧。竭盡所能不去面對,不知道該怎麼面對的現實。海王星有欺騙與麻痺的傾向。

來了一個女客人,獨自一人。由於缺乏交通工具,所以她似乎也沒有特別去哪裡的打算,只是在房裡好好休息,度過這短暫的異地夜晚。她是唯一一組的客人。大大的房子還是顯得靜悄悄的,像是沒有人一樣。

我一直很希望能夠佔有一個完整的屬於個人的空間。但對於「家」這樣私密的地方,卻只能選擇與人共享,甚至有時更像是某一個客人一樣的身份。我實實在在的擁有著某一部份的地方,只有我才有鑰匙進入的地方,但其他的部份卻無法迴避。那些「客人」們任意穿梭在各個房間之中,我只能退居一旁。那麼我是不是應該縮小那些界定「家」的範圍?找到更核心的部份,總是徒然。

換言之,我是不擅長與人分享的。

幾年前,在觀賞表演時,認識了「心的房間」的概念。縱使自己心中的一些房間被他人使用著,但仍然與某部份的自己完全隔開。心中的部份沒辦法和諧的存在,雖然相安無事,卻總是隱含著對立的意味。能量無法取得平衡。對立中所代表的意義,就是無法自然而然的「接受」和「給予」。既沒有辦法伸出手,也沒有辦法凝視對方的眼神。

許多次我害怕人們問我的意見是什麼。我或許可以馬上依據過往的經驗,客觀的條件,對他人想法與期待的臆測推論出一個說法,但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我的」答案,或者說個人的意見。我熟練地切換著使用的語彙和想法,在他人面前演出,也在自己心中演出。

或許這也正是為何我不斷地預言著自己的離去。

十二月的冬夜裡依舊是平穩而寧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