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而且沒有簽約金


喝了些啤酒,在足夠的醉意之下離開了世界兩三個小時。我真是膽怯。桌上還留著前陣子收集回來的名片,現在卻散亂的像是撲克牌。有些可笑。上面的每一個名字,每一通電話都曾經代表著一個可能啊。嘿,窮得只剩下等待。

「我會在第九輪才選你,而且沒有簽約金。」在魔球裡,這句話是對比利比恩講的。如此決絕。有意思的是,看起來這樣傷人的一句話,彷彿無情地譏笑嘲諷落魄的他,在我耳裡卻聽見了未曾有過的安慰。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背負眾人的期待。然而,當我們背負著眾人的期待(好像自己真的有些什麼不同),卻最終宣告失敗,無疑是最難過的幾種組合之一。是觀眾辜負了你,還是你辜負了觀眾?曾經降臨身上的掌聲啊,為何現在將我重重壓倒在地。

另外一種悲劇是後悔的選擇。選擇的過程,也是一種被選擇的過程。「如果能夠對於自己有著足夠的瞭解,是不是當初就不會做出那樣的決定?」抱持著這種想法,在僅有的,身處的未來之中感到綿綿無期的悲傷。或許,這句話的答案終究會是"To be or not to be?"完美的詮釋了兩難的局面。不是選擇,只是單純的兩難。丹麥王子的鬼魂從劇本裡誕生之後,就未曾消失過。

於是推掉了工作之後,我的名片上又是一片空白。現在的我,已經身處在那些屬於過去的「未來的某幾種可能」之中。一旦做了選擇,喀一聲!火車就已經開往另一條軌道上。沒有回頭的單行軌道上。

「每天我開車去接你的時候,我都只高興十分鐘。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我去找你時你已不在這裡,而是到另一個地方去發揮你的才能、尋找你的夢。我當然希望我們能一直在一起,可是如果二十年後,你還是跟我們一樣只能待在這裡,那我也許會有些恨你!」

才能是禮物,同時也是監獄。或許這也是每當在電影中看見那些有才能的人,隨情節迂迴轉折,總是特別讓我感觸良多。在平凡的身份之下,他的才能卻如此耀眼。那是底層的珍珠。靜靜地躺在最深最深的底部。然而不論是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珍珠依舊是珍珠,對嗎?只要存在著,就一定有一天會被人看見、賞識。又也許,這只是寫給那些「偽才能者」或「準才能者」的童話呢?

現實沒有錯,社會沒有錯,環境沒有錯,自然沒有錯。它們壓碎了一些東西,卻讓另外一些東西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