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寫下或消失


看到了自己的個版版標「風雨兼程」,不知道是多久以前放上去的。是在鼓勵那時候的自己嗎?不過現在的自己的確也十分需要這句話。我不在乎是否能成功,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能風雨兼程。

一個靈魂似乎只能選擇棲息於一個地方。日記與網誌的並行,不可否認地,分散了單一次數的文字量。我開始斟酌什麼該放在「這裡」,什麼該放在「那裡」。儘管這裡與那裡的分別並不算很大。仍然是紀錄著大大小小的事,卻在這段空白的日子裡格外難熬。我想並沒有所謂的「人生的留白」。雖然看起來平凡的生活卻還是發生著許多事。我想沒有比紀錄生活本身更為重要的意義,譬如說檢討。

也許我該放一面夠大的鏡子在房間裡。掛在一上樓就能看見的地方。每天看看自己的模樣。因為我是如此難以釐清自我與週遭事物的界線。我以為某件事是出自我的內心,屬於我的決定;卻又好像完全歸因於他人與環境的影響。我像是個剛開始探索並嘗試著建立起自我價值觀的國中生一樣,重新開始學起與人的相處,還有那些我認為重要的事。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