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1230生日快樂


一年又已經過去了。現在的自己,站在去年同樣時候的自己所無法想像的地方。我從未想像自己能走得這麼遠。像是穿越了一段太漫長的旅程,漫長到我已經忘記在那不遠處的後方,出發時自己的模樣。

今天生日的感覺很微妙。這個生日彷彿是為了某些更重要的意義而存在,但我無法說得很明確。

而同時又帶著另一種預感。「這是最後了吧。」心裡這麼想著。彷彿過完這個生日以後,迎接的不只是2012世界末日,同時也是自己的終結。對,大概就是結束了的感覺。是的,到這裡為止。前方或許還有路,還可以繼續走下去,但就到這裡為止吧。我是這麼對自己說的。

這一年過得很辛苦。面對了許多事。那些分離、聚首、崩潰與重生。那些永遠說不完的道別、青春的大學校園與學生身份的結束。剃掉的頭髮、穿上的軍服以及在棉被裡留下的眼淚。我不斷試著抓住生活中持續流失的部份。然後就像在河水握住泥沙一般,什麼都不剩。

這或許也是一件好事,關於不斷死亡的部份的自我。

我變得更加地敏銳,更能夠精確地傳達情感的份量與掌握其力道。我看見新認識的人說話的方式、他們的面貌與一切行為。嘗試著建立起一種新的自我面向。沒有了熟識的人,也就沒有了安全感,所以每一步都顯得如此重要。我想這也是此時此刻得自己會感覺氣力放盡的原因吧。

還有一些很純粹的感情。不論是「我喜歡妳」,或者「我愛妳」之類的話都不會再輕易說出口了吧。沒有什麼去分辨的必要了。不想承認也不想改變,不願再投入不是害怕受傷----只是累了。疲憊於汲汲營營的追求與苦惱,只想要回到什麼話都沒有說出口的開始。懷念那些情感自然交流的日子。

我想這是最後了吧。

何不就讓2012成為真正的結束呢?沒有了預期的幸福或痛苦,只有這一分這一秒的自己,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想想人生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遺憾,即使是現在就按下Reset鍵也不會太後悔。不存在的完美狀態,使得我們得以留在更接近完美的狀態。

最近很多人問我對未來有什麼計畫或期許,我真的不知道。未來對於此刻顯得如此渺茫,虛幻到近乎夢境,那麼我們又怎能夠將自己的夢境稱作現實呢?不要再去計畫了。

生日了。也許不該這樣地感傷,但不這樣好好感傷一番就徹底白費了這樣生日的意義了啊。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