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以駱駝之姿前進


十二月的前半段幾乎完全在裡面度過。以致於現在十五號了,我卻還沒來得及感受到十二月真正到來的氛圍。

讓我想起阿凡達的片段。有一幕當主角首次進入阿凡達,甫得到一只新的軀體,還需要花時間去適應熟練。從最基本的生活起居開始,簡單的重複行為的重複,直到再度恢復到跟原先的身體一樣的靈活度。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都有這樣的感覺。

我們被當成某種發展不健全的個體來對待。從吃飯、睡覺、走路、說話等等的方面重新教育起,直到我們學會那些近似於儀式一般地特定辭令用語。

然後,選擇迫使我們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維持與完成同樣的工作。在機械化重複的動作中產生出來的究竟是紀律,還是在留白的可能中才會找到更大的價值。

當價值觀在面臨衝突時亦是我難以忍受的時刻。我必須一再提醒自己關於忍耐的重要性。尤其面對那些全然個人主義式的發言,盡情的以世俗的標準和偏見,來進行宣判的依據。不斷貼上的標籤是醜陋的。

對於新地方,很多部份是著實令我失望的(我又期待著什麼)。失望的是無法改變也不屬於我改變的現實。我仍然必須披上我的外衣、戴上我的面具、露出同樣卻不甚鋒利的獠牙,來保護我自己。認同與否有時僅僅是一線之隔,端看講者如何詮釋。

近乎兩週的連續是相當難以忍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