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虛幻的信念


我們花費了許多的力氣,卻僅僅只是為了讓自己在那些猶如落難的時刻能夠較為從容自在些。

老實說,從許多方面看來,我都不認為自己能夠這樣一路走來。若比較可能相關的部份,我都是處於弱勢的。可以這麼說,無疑地,我一點都沒有能夠走到這一步的合理解釋。至少在過去的標準所做的判斷上無法解釋。

那份近乎絕望中的信念實在是很特別。

我是在開始之前,就說服自己,使自己相信自己能夠度過那些日子的。所依恃的不過只是微不足道、相形渺小的信念。沒有任何絕對相關的證據去證明,但就是如此。

我過去所面對的,我即將要面對的,或許對一些走在前頭的人來說不過只是回首的來時路,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切不可想像的未來。我們面對的不只是那些不確定性,更是在這些不確定性面前的自己。

我是多麼渴求那些總是陪伴著我的信念能夠繼續如此堅定,正如某種我不曾擁有過、卻發揮出猶如信仰般價值的信念。依循著自己的律法,自己的價值前進著。那麼在走不下去的同時,是否也能得到應許的安息呢?

曾寫過的小說《監獄》裡,那些所出現的意象不正是我所面對的現實。我被困在現實的監獄裡,同時也被困在心裡的監獄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