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爬出籠子的猴子

是個不太冷的聖誕節。

猴子終於出籠了。今天早上九點被放出來,爬上樹梢,開始見客。雖然沒有預期評價會有多爆棚,甚至熱度大概還比男空服低吧,但總是有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覺。

可惜今天的使用報告,要到明天才能看到。

這一整年的收穫大概就是,我在團隊合作上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儘管很多時候我對事情有想法,但總難很好的表達,雖然努力嘗試將自己的想法盡量簡單呈現,不過對合作的組員來說還是很難理解。

對思考方式的差異也總是讓我驚訝。有時我認為很合理的推導過程,一些「因為所以」,卻常常被視為想法太跳躍。我試著將因果關係寫清楚,卻又被認為太冗長,應該直接講結論。

與他人的想法也不時會產生衝突。覺得「當然是因為這樣比較好才提議這樣改」的同時,就容易與持不同意見的人僵持不下。但其實回頭想想,雙方的觀點都沒有好到足夠完全勝過對方觀點的程度,大概是有好有壞。

到後期,不知為何,總覺得身上像是刺蝟長滿了刺一樣。一開口說話,空氣中就飄出火藥味。常常覺得同樣的話,我說出口跟其他人說出口引起的反應完全不同。最後索性什麼都不想提,也不想說話了。

但同時,又看到一起共事的人,既善於溝通,又具有柔軟的身段姿態。總是能在不升溫的情況下,處理各種狀況,實在很佩服。

也許是不經意之間,流露出心裡急躁又喜歡競爭的一面。在這個單位憋太久,平常除了日復一日的接電話,根本沒有其他發揮的空間。難得有機會表現,有機會做出一點成績讓上面看到,簡直將這五六年的委屈一次發洩出來。

「一定要做得比別人更多,比別人更好。」「這或許是我離開唯一的機會,錯過又不知道要再接幾年電話。」「要做出價值,做出成果。」

在讀《82年生的金智英》時,有一段提到金智英在公司上班時,有機會加入新成立的企劃組。在企劃組遴選成員時,她身為申請者,不論能力、處事手腕或資歷都比其他申請者好,但最後卻是三名晚輩學弟被選中,只因為上面覺得這個工作比較適合男性。

在這個部門工作快六年,從小主管到大主管,清一色全是女性,甚至還有某單位限定只有女性才有機會過去。不是沒有男性資深同仁,但事實就是都沒有升到主管職。我不敢說這是歧視,或性別天花板,但身為這個部門的男性,實在對未來很絕望。

不過專案也結束了。事後看起來,我的努力與貢獻在主管眼中,並沒有與之相應的價值,所以我最後選擇離開,默默回到原本接電話的崗位。下一次機會什麼時候來我不知道,甚至有沒有這個機會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每一天依然要努力,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