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北海道孝親之旅之第四日賦歸篇

周五的夜晚,十一點半。宜蘭家中,身後的臘腸睡到頻頻打呼。儘管才晚上十一點半,卻已是宜蘭家中的深夜,因為在這裡,早晨是從五六點開始起算。彷彿處在不同時區一樣的生活型態。

時間要拉回十月十五日,擱置已久的北海道行的最後一天。

在三天的行程結束以後,最後一天起床時感到意外的輕鬆。雖然前一晚阿爸的錢包弄丟,但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而且今天終於要回家了。

最後一天規劃的行程很簡單,先辦理check out,去札幌車站寄放行李,在二条市場吃海鮮,採買一點伴手禮,搭機場快線前往新千歲機場,搭機賦歸。完美的Ending。

要離開旅館時有些不捨。雖然只有住宿兩晚,但真的是相當舒適的一個旅館。

早晨的北海道不冷,大概就是秋日的微涼,如果再過兩三個月過來,正值冬季,可就沒有這麼愜意了。不過冬天有冬天的美。

放完行李後,搭了地鐵一站到大通,沿著狸小路(只經過沒好好逛)走向二条市場。二条市場不大,大概花半小時左右就可以逛完的點。本來想在這邊讓他們吃海鮮丼飯,但或許因為這幾天吃太多生食他們有些吃不消,也或許海鮮丼飯太貴(可能還有點在意昨天丟了錢包的事),後來阿爸就決定要吃拉麵。

臨時說要吃拉麵也不是沒有辦法,畢竟這裡是札幌,好說歹說我也來過很多次。所以決定帶他們回到車站,去吃旁邊的拉麵共和國。

我們三人沿著狸小路回去。經過日本的大創時,他們還進去逛了一下,買了些伴手禮。為何想在日本的大創買伴手禮我也不是很明白。但大創對他們這樣沒做功課,不知道到底有什麼可以買的人來說,因為台灣也有,所以多增加了幾分親切感吧。

搭乘ESTA的電梯上去就到拉麵共和國。一出電梯就看到牆上有樓層的店家分布簡介圖。我開始一間間跟他們介紹是在賣什麼吃什麼的。他們本來一開始說想吃拉麵,但看到這麼多餐廳又說想吃定食(韓式料理跟義式料理倒是很爽快的被否決)。不過介紹了一圈晃了一圈,在拉麵共和國拍了幾張照片後,還是選了白樺山莊的拉麵(因為水煮蛋免費供應)。

他們點了味曾拉麵跟味曾叉燒拉麵,我則點了鹽味拉麵(分量還加大,好罪惡),輕鬆的享受在札幌的最後一頓正餐。

吃完後,他們看到旁邊有賣冰淇淋。看到冰淇淋阿母整個人都活了起來,馬上指使老公去買,自己則找個位置坐下來。我沒有吃甜點的習慣,就沒有一起吃,但他們倆可是吃的開心得不得了。在那個時刻,不知為何,才真正有一種「能夠這樣帶他們出來真好」的感覺。

在札幌站熟練的取回行李時,經過站內很有名的起司塔店。雖然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很克制的不想亂花錢亂買,但出國一趟還是不希望這麼拘束。問了媽媽想不想試試,很濃郁很好吃,但阿母卻扭扭捏捏猶豫不決,簡直跟她女兒彆扭的時候一個樣。一直問她老公要不要吃,她老公就不想吃,但阿母心裡就是想試試看啊。

這時似乎可以看得出夫妻互相扶持的重要性,一個人在鬧彆扭的時候,總有另一個人可以幫忙給個台階下。阿爸最後還是買了兩個,阿母津津有味的吃了一個,另一個就先保留著。

接著去退了悠遊卡,買火車票,搭上班次很頻繁的機場快線,回到了四天前抵達的新千歲機場。

在機場快線上,我睡到不行,非常非常疲倦的感覺。因為機場是最後一站,不會有坐過站的問題,我倒是睡得蠻放心的。他們也睡了一下。

到了機場,他們先去逛街,我坐在座位區幫忙顧行李。新千歲機場其實很大很好逛,但可能他們在想著回程不知道能不能上機的事,沒逛多久,時間差不多,就提早去報到了。

報到完,拿到登機證,就想說最後給他們一點時間自由行動。因為最後只需要安檢,過海關,到登機門就可以準備上機。應該也不會出什麼亂子。所以就說到時候直接在登機門碰面。

分開後,我先去逛了旁邊的玩具店,吃了十勝的大銅鑼燒,又想起了這一趟都沒吃到蕎麥麵,心很癢,遂繞回靠近國內線大廳的美食區。點了一杯冰啤酒,一碗蕎麥冷麵,享受一個人的最後日本時光。

小插曲是,我本來以為蕎麥冷麵很快就可以上菜,結果拖了十五分鐘,害我差點以為自己趕不上飛機,最後一點點的驚嚇。

當天班機的經濟艙載著一大群日本高校生,似乎要前往台灣進行海外卒業旅行。

我們三人被安排在中間四人座的位置,還留了一個空位給我。

歷經四小時左右的飛行,看完了拉普拉斯的魔女,降落桃園國際機場。

究竟這樣的孝親之旅後,我能不能算是個更接近合格的兒子,我沒問,也不敢問。在爸媽的各種棄嫌,各種隨便,各種比較後,如果能在旅途中的某個時刻,稍微瞥見他們滿足的神情,似乎一切的努力也都值得。現在我們三人的健康狀況都算良好,頂多他們的體力稍微差一點,但也許再過幾年,情況會慢慢改變,屆時,這樣的家庭旅遊只會減少不會再增加。

其實偶爾也會很羨慕那種家庭或家族能維持每年固定旅遊的傳統。我們家自從我國中以後,就幾乎沒有任何全家人一起出遠門的機會。「一家人一起旅遊」這件事不難,卻很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