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北海道孝親之旅之第三日旭山動物園篇

遲了兩天又開始動工。連續四天趕遊記真的太累。

今天是十三天連假的最後一天。昨天喝了點酒,早上快十點才醒來。吃了不怎麼好吃的超市特價讚岐烏龍麵,覺得後悔。

北海道遊記第三天是第一次嘗試購買旅遊網的上的一日遊行程。雖然自由行行程可以自己安排很好,但買個一日遊的行程反而可以換換口味。以前沒買過日本的一日遊行程,這次初體驗有點緊張。

本來預訂層雲峽的行程,但下訂後客服回覆說已經滿了,只好改成旭山動物園與青池的行程。這個行程的好處大概是動物園很可愛,有包午餐,而且還有中文嚮導。

七點二十分在電視塔前面集合,七點半出發。因為住得地方離得近,所以抓了七點整從旅館出發。

出門前囑咐了阿爸一定要穿護腰。兩老因為起得早,基本上沒有什麼來不及出門的問題。我在路上隨意買了幾個飯糰當早餐,他們早在我起床前就已經把早餐吃完了。

到了電視塔,發現這次報名的人數包含我們三個人,總共只有五個人,所以從遊覽車改成廂型車。司機大哥兼領隊,是個來日本發展將近二十年的中國人。另外兩個人是從上海來的一對夫婦。知道大家都會講中文以後安心不少,至少爸媽他們可以自由跟對方交流不會有問題。

從札幌出發後,沿著高速公路一路向北。大約睡了兩個小時就到旭山動物園。到的時間早,正準備開園。

這是我第三次來旭山動物園,其他人都是第一次。停留時間只有短短的九十分鐘。入園後,跟他們提醒一下先記得去看北極熊、企鵝跟海豹,畢竟這是這裡的賣點。

怕爸媽覺得我在壓力大會沒辦法好好逛,就提議分開行動。時間到了再到正門口會合即可。

九十分鐘的行程真的很短。動物還是依然可愛。本來想隨意買些紀念品,但後來忍住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看到水豚君。之前因為來的時間都是冬天(為了看企鵝走路),所以水豚君都在室內休息。還看到了比較有活力的其他動物。

不得不說每次來旭山動物園都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動物園,整體來說不算太大,但每個館區的設計都著重在立體構造,讓動物可以不只平面移動,也多了上下移動。還有許多通道或繩索,讓動物有多一點的移動選擇,也讓遊客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觀看動物。

爸媽因為最後挑紀念品耽擱了一些時間。雖然只有兩三分鐘,不過我還是念了他們一下。畢竟日本這邊的規矩比較嚴格,就算人不多,還是不要帶給別人麻煩好。

下一個行程是青池。青池是之前入選蘋果預設桌布圖庫的景點。它不是自然景點,而是當初為了防止十勝岳火山爆發的活山泥流蔓延,在美瑛川築堤防時,產生的人工湖。因為硫磺跟石灰等成分流入湖中沉積在河床使其變成白色,又這些成分會阻擋光線散射,加上太陽光線,於是美瑛的青池就於焉而生。

到了青池後,可以感受到這裡已經被適度開發了一番。雖然是個不大的路邊景點,卻具備相當規模的停車場,規劃過動線的步道,以及步道旁的防護繩。那天天氣很好,又是星期天,遊客人潮絡繹不絕。每個人都想用自己手中的相機或手機,留下青池最好的一面。

阿母拍照拍的最開心。她真的很喜歡可以好好拍照的景點。

青池大約停了半小時左右,接著就前往青池上游的白金瀑布。

白金瀑布是一處溫泉區的一個小瀑布。從山壁流出,溪水也是如青池那樣呈現神秘而迷人的藍綠色。沒辦法靠近瀑布本身,而是站在高處的一座鐵橋上往下拍整個瀑布、河流與旁邊已經部分變色的秋天的森林。

一樣是個小景點,但不啻為一個適合走走的好地方。半小時左右的停留時間,拍拍照,散散心,天氣正好。

午餐時間。午餐從美瑛開到了富良野,在夏天有一整片薰衣草花田的美麗景點。不過因為已經入秋,所以只能購買薰衣草產品,看不到薰衣草。

富良野的日文名字是Furano,不知為何念起來特別像是義大利的某個地名。為此我還認真的在google上找了一下,但沒有找到其他的義大利地點叫這個名字。

吃飯的地點是大巴專用的那種團客休息站。相當廣大的停車場。午餐的自助餐菜式沒有很多,但不像台灣習慣吃的那種合菜。還有組合式的拉麵與咖哩飯可以享用。

阿母在這邊喝到了喜歡的濃湯。她對於任何很濃,奶味很重的湯都非常喜歡。

吃完以後,就去逛旁邊的商場。商場就像是一般休息站那樣的販售一些這附近的名產或商品。有很大一區是薰衣草產品。爸媽不知為何,在這邊卯起來採購一番。也許我該考慮下次排一點購物的行程給他們。

下午的景點叫做森林精靈陽台,是在新富良野王子飯店旁邊的十五間販售與北海道相關的手作文創商品的小木屋。但或許因為現在是秋季,雖然充滿了森林的氣息,卻沒有冬天覆蓋滿白雪時那樣的美。

之後就踏上歸途回到札幌市。

在從札幌市出發跟回到札幌市時都有各停靠一次高速公路的休息站。

司機大哥一路飆回札幌車站前,大約晚上六點多,比行程預訂的晚上七點多到札幌提前了一小時左右。

以這次一日遊的費用來說,包午餐跟旭山動物園門票(其他的小景點皆不需要門票),一個人大約一千九百多。有包車,有中文嚮導,中午加一餐吃到飽。我個人是覺得頗為划算的。爸媽沒有走到特別累。拉車的過程中,三個人都可以充分的休息。

如果下次還有要帶爸媽出去,可以認真考慮都穿插一天的一日遊行程。

晚上本來要吃湯咖哩。不過因為阿母讓我感受到她強烈想要煮菜的想法,所以今天一早出門時就跟他們講說晚上回到札幌就去逛超市,買完東西回家煮,煮完就休息。為此她的心情感覺還不錯。

為了貪圖方便,直接帶去札幌車站ESTA地下街的超市。雖然是百貨公司的超市,有點貴,但也不想阿母煮太多,方便就好。

她一到超市,一拿起菜籃,似乎馬上拿出了她在台灣的主婦精神。跟著阿爸東挑西選,放了好幾樣東西在提籃裡。

結帳時,本來阿爸要去付錢。沒想到準備要掏錢包時,發現怎樣也找不到錢包。於是我就先要他別急,到旁邊好好找找,我先付就好。

付完帳後,他在旁邊跟阿母兩個人翻半天,還是找不到錢包。聯絡今天一日遊的司機大哥後,還是沒有。因為他們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休息站有買東西,推論應該是掉在那裡了。

他這次沒有帶很多現金出門。因此到了第三天,早上看他們買了很多紀念品後,我又塞了一張一萬日圓給阿爸。他的零錢包裡面就是我的一張一萬日圓跟他剩的兩千多的日幣。

不幸中的大幸是,零錢包裡面沒有放任何的證件。

雖然阿爸當下很自責,但我還是趕緊又塞了一張一萬日圓給他,要他至少身上帶點錢。也許因為他兒子自己也在國外掉過各種東西,比較無感了。

總之,我們三人還是拎著買好的菜開心地回到住宿的地方。

在那個小家庭式的旅館裡,好像又回到了小時候那樣,只有我們三個人吃飯。媽媽在廚房忙著料理盛盤,我跟阿爸幫忙整理桌子。然後三個人邊看電視邊吃飯。

這次媽媽準備的很用心,有菜有肉,有水果有納豆,還有一小鍋的山藥湯。雖然回到台灣後,煮菜這件事情依舊是件麻煩事,但在國外煮菜似乎多少讓她樂在其中。

吃完飯後,他們留在旅館休息。我去札幌車站逛了逛LOFT。

第三天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