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北海道孝親之旅之首日溫泉旅館篇

驀然回首,這一切都太漫長太遙遠。

在十月十五日結束了二零一八的北海道孝親之旅。本來爸媽的意思是說,希望每一年,我們三個小孩都會輪流帶他們出去走走,但一個去了英國,另一個沒錢,就只剩下我。不過這次的孝親之旅也真的很剛好因為本來敲定的長途旅行沒辦法成行,才空出時間。又搭上阿嬤的事告一段落,大家都很疲倦需要放鬆。這麼多的剛好湊在一起,才臨時有了這個北海道四天三夜孝親之旅。

時間從十月十二一直到十月十五,四天三夜的微旅行。第一天降落後,搭乘JR直奔登別的溫泉飯店。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通關完成,領完行李,馬上帶去買當地的悠遊卡搭乘JR。快到登別時,列車長在查票的時候才告知北海道有部分區域的JR站沒有支援刷卡,一定只能買票,只好全部付現再買一次車票,還要拿收據跟證明到札幌車站去辦理刷卡進出站紀錄的調整。其實上次去洞爺湖也應該會遇到相同的情況,但因為上次是直接買JR PASS,所以就沒有特別刷西瓜卡。

到了登別車站,小小一個,已入夜,出站以後看到一台巴士上面寫著「登別溫泉」四個字,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跳上車。上車後沒有可以刷卡的地方,不過之前在京都之旅已經充分練習了日本公車的搭乘方式,所以馬上一個人拿一張整理券找位置坐好。

票價隨著巴士的過站而不斷更新,爸媽兩人從頭到尾就一直緊張的算著車資零錢夠不夠。巴士駛過夜晚的登別市區,開進山區,沿著山路蜿蜒向上,不久就到了登別溫泉區。

其實每次的日本行都會想特別嘗試一些以前沒試過的經驗。以前從未在日本泡湯,這次旅行的目的是為了放鬆,想到放鬆就想到泡湯,所以才帶他們到日本泡湯。又因為北海道的楓葉季節應該差不多要來了,興許可以順道賞楓,第三是北海道我熟,機位狀況又不錯,雖然之前傳出地震但不嚴重,最重要的是北海道不會受到颱風的影響。今年日本真的被颱風害慘。

最一開始的計畫是全部三個晚上都住溫泉旅館。不過溫泉旅館的房價好貴。折衷之後就想說至少住一晚,一泊二食。接著想到定山溪有溫泉,稍微查了資料後,發現登別好像比定山溪更好,於是又改訂登別的飯店。

雖然有北海道復興券,但根本沒搶到。飯店是直接在平時習慣的訂房網站訂的。如果用飯店自己的官網訂似乎有更多住宿方案可供選擇,但實在太多日文看不懂,最後還是選擇了訂房網,至少確定會有供應晚餐跟早餐。

這次住宿的溫泉旅館是馬霍洛巴(Hotel Mahoroba,不知為何網路上有些中文資料是寫馬可波羅)。選擇的原因純粹是一開始看到一個部落客分享幾年前帶家人的住宿經驗,覺得好像還不錯。飯店的位置距離巴士站很近,下車以後走路幾分鐘就到了,倒是蠻方便的。

很久沒有住這種大飯店了。風塵僕僕趕到以後,爸媽在旁邊顧行李,我就到前台check in。遇到一個年輕人,英文還可以,簡單介紹了用餐時間跟溫泉樓層男女輪替時間以後,給了我們餐券跟鑰匙就check in完成。

我順便問了飯店有沒有隔天前往札幌的直達巴士。他查了一下,說早上十點有,但已經客滿了。然後很熟練的拿出兩張公共巴士的資料,一張是時間表一張是地圖,跟我們說明天早上九點四十可以直接去搭公共巴士。

事前查資料的時候看到很多團客,我以為他們接很多團客,說不定前台會有講中文的人,結果還是只提供英文日文的服務。有點可惜。

這次分配到的房間是在九樓的日式套房。房間其實蠻寬敞的,應該是四人房只收三人。一進門就是小玄關,左邊是號稱使用率超低的溫泉飯店房間廁所(以日本習慣的廁所尺寸來說還算大)。接著過了拉門就是鋪塌塌米的房間。有電視有暖氣還有一張桌子。靠窗的地方則有著對坐的一套桌椅,就像是日本影視作品裡面常常可以看到的那樣。

我一到這裡就說想在洗澡前先去泡湯,但爸媽似乎還不想泡,所以決定分開行動。他們先去逛街熟悉一下環境,我則馬上換上浴衣去泡湯。

這次的溫泉旅館一泊二食一間三人房的住宿費大約台幣一萬,有點貴,所以一點都不想浪費泡湯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想先去探探路,到時候跟爸媽講裡面的狀況跟需要注意的事情。有個人能跟他們講總是會讓他們比較安心。

其實去年年初去大阪住在膠囊旅館時,就已經有在公共澡堂洗澡的經驗了。不過不敢托大,這一次依然先稍微查了網路上的泡湯注意事項,大概瀏覽以後才去澡堂。

這間飯店的好處之一,跟網路上推薦的差不多,就是泡湯區很大,而且有各種泉水(登別號稱溫泉博物館)。如果要我在小小的溫泉池裡面跟一群日本人對看,我可能真的會受不了。

進去男湯以後,入口有免費的置物櫃可以使用。可以將手機飯店鑰匙或錢包等個人物品放在置物櫃,用鑰匙鎖起來以後,泡湯時鑰匙就綁在手腕上全程隨身帶著。

入內到更衣室區及洗手梳妝台區。這邊的更衣室不是一間一間有門隔間,而是一個開放區域,有很多很多排的三四層木架,木架上面放了很多竹籃。來泡湯的人選擇一個空竹籃以後,就開始脫衣服,脫個精光帶著小毛巾就可以前往泡湯區。在泡湯區的門口,飯店很溫馨的放置了泡湯區的地圖,介紹哪一區是什麼泉水,然後哪一區是桑拿,哪一區是洗澡區。因為這邊外國遊客多,也可以在許多地方看到提醒外國遊客關於泡湯的禮儀。

洗手梳妝台區有一些免費提供的保養品、梳子與吹風機。旁邊還有供應冰水的飲水機。隨處都可以喝到冰水也是一種日式風格。

一進到溫泉區大概是晚上六點,可能因為剛好在主要吃飯時間,很幸運的幾乎沒什麼人。熟練地找個位置開始洗澡。洗澡區是分成一組一組的,每一組有搭配一面鏡子,一個小板凳,蓮蓬頭,跟一些洗髮精沐浴乳洗顏乳等等。快速洗完澡以後,就可以開始泡湯了。

要注意的大概是不要在池子裡戲水,不要在溫泉池裡面打鬧奔跑,不要在池子裡用毛巾搓洗身體,也盡量不要將頭髮浸到池水裡,其他倒是還好。泡湯的時候,因為每個池子的溫度不一樣,最好先用腳試水溫。池子邊緣有階梯式的設計,先浸到小腿肚,再往前走浸到半身,然後再慢慢坐下浸到肩膀。避免一下整個沒入溫泉中會因為溫差過大而感到不適。

泡湯時要注意不要一次泡太久。溫泉溫度比較高,一次泡太久容易暈。在池子裡泡一陣子就要起來回溫一下,散熱一下,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沒問題後,再繼續泡。

泡湯真的蠻舒服的。雖然沒有到許多人說的那種誇張的療效或者放鬆感,但泡澡本身就是一件相當療癒的事。

但泡完湯以後找半天找不到有賣咖啡牛奶的地方,或者投幣式按摩椅,有點可惜。

泡完湯換完衣服後,發現自己的餐券不見了。當初原本想說泡完湯晃一下可以直接去吃晚餐所以帶了餐券出門,沒想到竟然搞丟了。在更衣區找了半天找不到,又回到房間找了一次還是沒找到,只好灰頭土臉的去一樓櫃台詢問能不能補拿餐券。當下還沒跟爸媽講,但已經做好可能會被加收費用的心理準備(畢竟是自己犯蠢)。沒想到櫃台只是確認了我的房號跟用餐時間後,就直接補給我一張新的餐券(好險)。

晚餐部分是我認為這個飯店最讓我失望的部分(不該太期待)。雖然失望,但還是飽餐了一頓。所謂的失望,一部分因為我們是最後一批用餐的人,所以有些菜的分量沒有很多,另一部分是原本期待的螃蟹吃到飽,跟網路上的評價一樣,吃起來就是冷凍蟹腳重新加熱,很弱。也沒有提供免費的啤酒可以喝,覺得難過。

菜式的口味還可以接受,種類也夠。吃到一半想起網路上其他網友的評論是:「如果下次住這家飯店,想吃道地的宴席料理的話,寧可不在飯店吃,自己在外面用餐。」這句話某部分來說算是中肯。

吃完飯回到房間,如網路上其他住客分享的,床已經默默鋪好了。此時跟爸媽交代了一下泡湯的注意事項,他們就去泡湯了。我則到登別溫泉區的街上晃晃。因為已經蠻晚了,大概九點左右,大部分店家都關了,只逛了一間紀念品店,一間小藥妝店跟小七,隨便買了一條護唇膏就回飯店。

回到房間,爸媽先睡了以後,我又另外去泡了一次。大概十一點多的時候。一樣幾乎沒什麼人。這樣的人數多少提升了泡湯的品質。

隔天早上日本時間四點多就被準備要去泡湯的他們吵醒。他們出門後,我睡不著,只好躺在床上用手機查交通跟行程。本來想說可以有時間去溫泉區的街道跟地獄谷逛逛,但後來吃完早餐就差不多八點半,整理一下行李就快九點,怕搭不上九點二十的巴士會很麻煩,所以提早check out去外面等車。

早餐的部分我蠻滿意的。品項豐富而且日式洋式任選,菜式也是我喜愛的菜。像是一大早就可以吃到明太子配白飯、納豆配白飯、玉子燒、西式炒蛋與香腸,還有燒賣跟手工豆腐,這些都讓我十分滿意。因為怕拉肚子,就沒喝牛奶。

只能說太久沒有住這種包晚餐又包早餐的旅館。平常住青年旅館住習慣了,早餐都隨便在便利商店或麵包店買點東西而已,倒真的很少這樣好好吃早餐。

整體來說似乎還可以接受。一個人一個晚上大約台幣三千出頭,如果考量到日本吃到飽隨便都要台幣一千左右,有包晚餐的價位就變得還可以了。似乎泡湯可以成為往後前往日本的目的的選項之一。

進入第二天。順利買到巴士票上了巴士就沉沉睡去。再醒來時,已經到了熟悉的札幌市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