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讓所有的愛通通隨風而去

炎熱的六月開始了。

今年的梅雨季沒有雨,是「空梅」,每天都大好天氣,天氣好到大家紛紛在討論是不是會開始限水,一方面想著颱風季節不知道該不該快點來,擔心災情卻又可以解除旱象。

不過昨天終於下雨了,久違的大雨,雖然只下了一天,幾個小時。

開始加入南崁的健身房之後,到現在快半個月。可能目前還在甜蜜期,所以去得比較勤,其實自己也是高興的。不過這一切都還剛開始,路很漫長。

心心念念期盼著的OJT終於開始了。六月一日星期五,早上十點,學妹拉著椅子坐在我旁邊,我則如事前準備好的那樣,拿出一些講義,開始從一些我認為應該要先具備的基本觀念開始教起。

如果真要問我是什麼感覺,我也說不上來。

帶新人這件事從我進公司在第一個單位時就在想,一直到前單位,一直到現在這個單位。比我晚近公司的學弟妹們都已經帶好幾輪的新人了,卻只有我一直被跳過。

當然說是輕鬆不少也沒錯,畢竟帶人所有東西都要從頭開始講,要留意對方有沒有聽懂,有沒有做錯,其實也是一件有點煩的工作。

不過,少了這件事,這個過程,就像少了某種肯定一樣。

總有某種空白沒有被填滿的感覺。

以前當學生給人家帶的時候,總會想著這部分可以怎麼教,可以怎麼理解,甚至怎麼串聯,所以這次終於輪到我帶新人,特別用心在準備教材,希望可以將以前的想法運用其中。不知不覺中,對自己的壓力,似乎也在無形中轉嫁到學生的身上。

當然一切都還剛開始,畢竟上課要上一整個月。初步整理的東西,如果到時候不適用,其實都還有時間可以調整修正,不論是教法或是講義都是。

期待月底的成果。

今天是久違的,約了友人T與她快兩歲的兒子一起吃漢來海港,就像兩年前的七月一樣。

那時,她兒子才剛出生沒多久,正在育嬰留停。我手上剛好有兩張漢來海港的職福餐券,就找她一起出門吃飯。

快兩年後的現在,又剛好碰上她把剩下的育嬰留停申請完,所以我們又在幾乎相同的條件之下,在相同的餐廳吃飯。最大的不同是當時那個剛出生沒幾個月,在嬰兒車裡面沉沉睡著,沒什麼動靜的小嬰兒,現在已經變成了一個坐在兒童座椅上,扭來扭去,可以跟大人對話,會自己吃飯,愛笑的小男生。

我問她說,帶小孩的日子會很難熬嗎?

她回答說,日子其實也不會特別難熬,一天一天過,但看著小孩長大,真的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是啊。

我眼前的小傢伙,明年要上托兒所,再來就是幼稚園,然後是小學,慢慢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就像我身邊那些紛紛有了自己小孩的朋友與他們的小孩一樣。

儘管還是可以聽到友人T這個已不再是當年剛生小孩的新手媽媽的不時碎嘴抱怨,不過可以從許多小動作,許多互動與對話中,感受到身為一個媽媽對自己小孩的照顧的用心耐心,對教養與原則的堅持,以及話語底下,那深深的關愛與聯繫。

我們都是自己父母的小孩,然後成為了自己小孩的父母。

吃完飯後,在台茂隨意逛街,可以感覺這個小傢伙已經有些想獨立,總是好奇的看著身邊的一切人事物,用著還不太清楚的話,不太足夠的詞彙,努力表達自己的想法。偶爾會稍微跑遠一點點,令我這個沒什麼照顧小孩經驗的人一下有點擔心,但有時又只想被媽媽舒服地抱著,盡情撒嬌。

雖然吃飯時稍微打仗了一番,讓T邊笑邊對我說你還是不要結婚不要生小孩好了,不過光是看著她與他,不知怎麼地,忽然很期待能夠看著這個孩子長大,走到某個屬於他自己的未來,而那個未來想必是熠熠生輝。

六月的第二天,是與L久違的約會日。這個從半個月前就約定好的約會日,本來說要看羅密歐與茱麗葉,又說要喝酒,又說要打牌,又說要去竹圍漁港,最後變成爬山再加上唱歌的行程。但只有兩個人什麼都很方便,就算計畫前一天才敲定也沒關係。

當天一早先去她家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雖然我搬來這裡也半年多,但早餐一直都不是我會認真看待的一餐,所以也沒有特別去看附近有沒有特色早餐店。她這次推薦了一家蠻用心裝潢跟設計菜單的早餐店。

輕鬆的吃完早餐後,就到了南崁爬山初體驗。其實也不算爬山,充其量叫做登山步道,但因為距離不長,坡度也不算特別陡,路上又有很多昆蟲,所以叫做親子步道似乎也不為過。

雖然如此,一開始一連串的樓梯還是讓我們兩個都氣喘吁吁。

最高點是一個觀景台,可以看到南崁市區以及高鐵的鐵軌還有經過的山洞。

回到市區以後,因為兩人都不甚餓,遂各買了一杯飲料就前往附近的錢櫃唱歌。

因為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約一整天,雖然假日唱歌費用略貴,倒也無妨。不過更重要的是這是我們認識近五年第一次約唱歌。雖說我在事前一直嚷嚷著都沒練什麼歌,都不太會唱,不過東拼西湊之下,倒也還是能夠讓我們兩個人唱滿四小時不中斷。最後合唱了一首蔡依林的《倒帶》結尾。

由於唱完之後時間尚早,L就提議去桃園夜市逛逛。因為一個人比較少去逛夜市,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去逛桃園夜市。

我們兩台機車,一前一後的從南崁出發,穿過高速公路地下道,沿著經國路一路騎到桃園市區。桃園夜市不大,最熱鬧的一段大約是一個街區長,有許多食物小吃,其他分支則以非小吃類為主。

因為在錢櫃有低消,吃了點東西,兩個人沒特別餓,就吃了麻辣鴨血臭豆腐,再合吃一包地瓜球。根據我的印象,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夜市買地瓜球來吃。

最後,一樣是L提議,我們驅車前往虎頭山看夜景。那天入夜之後氣溫下降,山上風大,其實有點冷,不過那邊還蠻熱鬧的。

我們就這樣肩併著肩坐在台階上,一邊看著桃園的夜景,一邊聊了好多好多事。我看著她的臉,她看著我,突然之間,好像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了,只有那一刻,坐在一起的我們,說著話的我們,沒有過去,也沒有以後,只有當下,最珍貴的當下。

她說,可能再過幾年,就要搬回高雄去跟老公住,我是第五個知道這件事的人。也許,她搬到高雄以後,離開了彼此生活圈的兩人,會逐漸淡忘掉對方也不一定,至少會降一格,變成那種以前很好,但真的無法常見面的朋友。曾經的摯友。

啊啊,不論如何,還是只有那個當下,那一晚坐在一起的我們,以及隨著風逸散的言語。也許,那些你一言我一句,就會這樣永遠的在風中流轉,直到幾百幾千年以後,我們都消失了,那些話語還是在風中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