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在那個大雪紛飛的夜晚我們相遇

我跟她,是在去年聖誕節前夕,遭遇因風雪而關閉機場事件的北國之旅的途中認識的。

起初對她沒什麼特別的印象。是同樣坐在747飛往札幌班機菁英艙20排的隔壁旅客,帶著輕便的行李,一樣一個人旅行的女生,沒有化妝。

在整個航程過程,直至轉降、在機上難受而無謂的漫長等待、以及匆匆住宿函館的一夜,我們都沒有任何接觸,沒有交換過任何言語。

翌日傍晚,在確認班機仍無法前往札幌後,我們不約而同的選擇了搭上由函館機場地勤所安排,前往札幌的巴士。巴士上有幾組客人,並不算多。我坐在中間靠右的窗戶位,她則坐在接近後方左側的位置。

天候因素這種事本來就沒什麼清楚簡單的解決方式,也沒有誰能夠出來給個答案。疲憊不堪的旅客如被四處驅趕,找不到方向的羊群。眼神望向窗外,巴士奔馳在通往札幌唯一尚可連外的公路上。夜裡大雪紛飛。

經過幾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了札幌郊區的定山溪,進入市區之前最後一個休息站。巴士停妥後,乘客三三兩兩的下車,或是進入建築物內上廁所,或是在外活動筋骨。所謂的休息站,並不是台灣高速公路旁燈火通明的商場,有許多商家便利商店販賣各種熱食紀念品,而是某個類似旅客中心的地方。彼時夜已深,館內大部分的地方都是暗的,僅僅只有廁所與販賣機還維持運作。

剛從廁所出來的我,經過了站在大門口販賣機前面的她。她突然叫住我,問我能不能借她一些零錢,我說好,拿了一些零錢給她。她買了一罐熱飲。

回到巴士的路上,我們閒聊了幾句,突然發現原來彼此都開員工票,而且還有些共同好友。她說她還沒找好今晚的住宿。剛好我在車上臨時找的青年旅館還剩最後兩個床位,就一起幫她預訂。

到了札幌後,我們狼狽地拖著行李,在接近午夜時分抵達青年旅館。放下東西,就一起去便利商店買了晚餐跟日用品。在青年旅館的交誼廳,因為過了使用時間只開了餐桌旁的一盞燈,拿出各自的便當,一起享用這得來不易的片刻安穩。

隔天平安夜,我們是如何在札幌機場奮鬥到最後一刻,直到拿到登機證,踏上歸途,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