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敦克爾克

七月即將結束。今年因為閏六月,使得農曆七月要推遲到國曆八月二十二號才會開始。已經過了大暑,天氣依然炎熱不堪。

前幾天下午忽然下起了午後雷陣雨。說是午後雷陣雨,其實沒有很大。先是起風,聽到遠處傳來幾聲悶雷,從男廁窗戶向外看,落下一些不怎麼明顯的雨。下班時,地上像是從未下過雨一樣的乾燥。夏天。

這幾天有些煩躁,做什麼事都不順。工作時需要大量的休息,大量的走動,大量的轉移注意力。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專注。焦慮。就算帶了書,也沒辦法好好讀進去。就像是被關在窄小的鐵籠裡,不停嗚咽轉圈的狗。

朋友上次因為某件事,說我就是對什麼事都一頭熱。我想她是真正瞭解我的。

又再之前的某一天,一路回頭翻閱過去的網誌,一直看到二零一五年年中。大抵來說,二零一五年就是不斷出國的一年,去了很多次北海道與去了秘魯。二零一六年則是寫了一篇又一篇的影評,一直的寫不斷的寫,簡直就像是筆自己有了生命一般。二零一七年至今,前半段都是關於H小姐,現在則沒什麼目標。

去看了電影《敦克爾克》。如果說《搶救雷恩大兵》曾經用難以想像的大規模戰爭畫面,讓我們感受到戰爭的殘酷,那麼敦片就是用比較冷的,比較個人的角度,讓我們重新去看待戰爭中的個人際遇及其信念。整部片對白很少,非常的冷,又非常的乾淨,但卻充滿了困頓掙扎與絕望。個人很是喜歡。

看完電影後,特別去找了幾篇影評。其中有個報導是導演諾蘭接受國外媒體專訪談拍攝這部電影的事。身為英國人,敦克爾克大撤退是一個他從小就相當熟悉的,也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故事。當他剛入行當導演時,他就想拍這部片。但他知道這部片是英國人的故事,所以不見得能夠有那個市場潛力登上大螢幕。直到他拍了很多部片,累積了一些聲望後,他終於有機會說服投資片商,用美國好萊塢的成本,以及英國人的敘事角度,好好的將敦克爾克的事蹟搬上大螢幕。就像是完成了他身為英國人的使命,將英國人的故事好好說給全世界的觀眾聽。對於這樣認同自己身份的想法很是感動。

颱風要來了。今年第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預計在這個週末到來。颱風離我好遙遠,就像我幾乎已經完全想不起來冬天冷的時候是什麼模樣。然而難得這個週末安排了兩個飯局,現在有可能全因為颱風而取消。

這樣的日子,我到底在做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