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行禮如儀

結束了跨年的行程,剛剛自友人家回來,正在洗衣服。

這次的行程約的比較早,也比較隨興,就是友人與他弟以及兩人的女友,再加上另一名友人,共六個人的小聚會。約好在他家跨年,喝酒吃飯聊天。一人準備一道菜。我後來炒了一盤高麗菜,還準備了一鍋冬瓜蛤蠣湯。本來要買薑母鴨去吃的,但他們說兩個女生一個感冒一個腸胃炎,不能吃薑母鴨這種東西,才臨時決定改成冬瓜蛤蠣湯,也對病人比較好。

上一次去是大概三四月的時候,這一次隔了大半年再去,女主人已自英國回來。整間房子,或者說整個家的氣氛,跟我上次去完全不一樣。果然有沒有女主人在,會決定一間房子的感覺。

從沙發的挑選、配色,餐具的搭配與廚具的選擇等等,還有一些櫃子或者裝飾品,都可以見到女主人的想法與品味。整個居家環境的呈現,就是一個家的女主人的意志的展現。或許也體現了那句「空間就是權力」。

然而不只是這些有形的東西,其中更包含了無形的規矩。女主人的存在為這個家制訂了需要遵守的規則,她能夠以一個人的意志來決定在裡面的主人或客人應該要有的表現與言談。並不一定是很直接的「要求」,而是間接暗示影響了所有人應該要怎麼遵守這個家的規矩。非常有趣。

不過如果女主人無法、不願、或基於各種原因沒有心思,貫徹自己的意志,則會使得家的樣子呈現出某種程度的失序混亂。這方面雖然男性也可以取代這樣的角色,但通常效果不是很好。

這次雖然是跨年聚餐,卻也是一次相較之下相當正式的「作客」。我自然而然的會去思考著如果是我的父母他們去其他人的家裡作客,會如何思考,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地方。比如說協助晚飯前的準備,餐桌的布置,用餐完之後桌面的清理或者是其他的清潔工作。我在無意之間試著藉由記憶中的印象,藉由模仿自己的父母,來作為自己融入這個社會的準則,也成為了我在別人眼中的「家教」。

然而不只有我,身為主人的友人,感覺的出來也有點緊張,行禮如儀,甚至雙邊到了有些拘謹的感覺。不過我想他們心裡也希望盡力的扮演好身為主人的角色。也許在他們的心中,也有某個範本可以供他們參考,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要如何招待客人才不會失禮。

雖然只是一次小小的跨年,卻讓我感受到「社會化」三個字的實質意義。我們學習著如何融入社會,如何與人相處,藉由「禮」的規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