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農曆年

大年初一。早上自宜蘭老家的床上醒來,完全不記得到底今年第一個夢的內容是什麼。但各種意義來說,總算是為二零一六再一次劃下句點。

到底一年一年變淡的是年味?還是自己的心境?我也不敢確定。上班上到小年夜回家,原本預期的大塞車沒發生,就如往常一般差不多的時間到了宜蘭。除夕下午幫家裡五條狗洗澡,洗完澡之後騎了機車去台灣銀行排隊提領新鈔。

今年的年夜飯我們三兄妹一個人負責一到兩道料理。我很臨時的選擇了小卷,另外一道則是偷懶只煎了香腸並負責把冷盤組裝好。這次挑戰的是三杯小卷,但事前沒有準備得很充分,以致於最後成品比較像是醬燒小卷。下次想再挑戰看看。

所謂的「家」與「老家」的差別,或許就在於能不能夠很快的找到想找的東西,知不知道東西放在哪裡。「老家」雖然也是家,但因為是以前的家,已經不住在那裡了,偶爾回去的情況下,雖然環境還是很熟悉,但老是找不到想找的東西,也不確定什麼有什麼沒有,於是就必須要一直問一直問,什麼在哪裡,什麼能吃什麼能用,又或者某件事要怎麼處理。

一個家只會有一個主人,而那個主人能夠掌握「家」構成的一切規矩與原則。通常以經濟獨立劃分界線,小孩長大經濟獨立以後,往往就會對於家的樣貌與生活方式產生自己的意見,此時若是持續跟父母同住,有時就是會產生衝突爭執。

經濟獨立之後,跟父母不用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保持適當的距離,有時候反而可以更心平氣和的看待許多事。於是此時回家的身份,便慢慢有了主客身份形成。工作以後,重新建造一個自己「日常的家」,而過去與父母共享的家就會成為一個「老家」,實質意義與象徵意義的老家。

今年爸媽,奶奶與阿嬤各包了兩千,跟妹妹講好包一樣的,也少了人家講話的空間。這一點我妹就是比我還要成熟。

大年初一他們在擺攤,忙農場推廣活動。我則是看了點書。沒有一家人一起去吃平安粥,有點可惜。今年也沒有求全年運勢籤。總覺得今年好像一切早已安排好了,我只是在延續著去年的狀態。心裡默默祈願,若是有好消息,便回來還願。

因為初二一大早要上班,所以晚上在姑姑家吃了晚餐就上車回台北。感覺年好像已經過完,但也才過了兩天,跟週休二日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