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在人生被更大的絕望包圍以前

本周,七天有三天晚上都有活動,而且都還是下了班才匆匆趕去的那種,實在很累。

回來上班第一週,依然感到各種厭倦各種不習慣各種想放假。於是星期三晚上去看了《樓下的房客》,星期四與學長約喝酒,星期五晚上則是與友人相約商談關於學習程式語言與轉職科技業的事。星期六晚上花了一整個晚上在練習HTML,然後星期天也是coding了一整天。

其實這樣也蠻充實的。

八月底的時候要去上台大資工的前端工程javascript入門課程,為期一個月,也繳了五千塊的學費。課程與老師都是友人推薦的。能夠回到學校上課也是不錯。剛好配合八月上票務的課程,所以上班時間也比較固定,應該不會拖到下班。只不過要再趕去教室上課應該會延誤一點時間。希望課程可以一切順利。

上次與大學同學吃飯的時候,印象深刻。一桌包括我在內四個男生,就只有我沒有年薪破百而已。那時候開玩笑的問說,如果年薪沒有破百應該不敢結婚,結果整桌男生你看我我看你,原來就只有我沒有年薪破百。

又,跟友人H小姐聊天時,也聊到男生薪水太低女生好像也不敢嫁,也沒什麼能力結婚。對方還以為我是說笑,於是我報了自己的薪水。跟她的比起來還真有點低。

最後則是星期四晚上臨時約的學長。大學學長現在正在日本工作,屬於電商公司。聽他講了大學之後的人生,包含職場的際遇與工作,也是精彩。作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人提拔受長官賞識,現在也可以到日本工作。與他的專業技能比較起來,我的技能簡直一點用處都沒有。本來還想厚著臉皮問問對方有沒有可能去那邊工作,但還真的是開不了口。學長也只是委婉的跟我說他覺得我可以從學日文開始。

之前調部門的事情似乎也失敗了。什麼下文都沒有接到,就像之前每一次的調職申請一樣。也許我的學歷並不好看,也沒有什麼本科的專業,但我也不想一輩子就待在這裡。如果這間公司就是認為我只能接電話一輩子,那麼不如出去學其他專業技能自己找出路。

於是就跟友人抱怨說要去巨匠之類的地方報名寫程式。剛好在科技業,有軟體工程師背景的友人二話不說就跟我約出來為我講解工作內容跟產業現況。

星期五下午下班以後,兩人就約在麥當勞碰面。對方從基本的程式語言的種類以及分工開始介紹講起,幫我分析我應該是想要學什麼,再跟我講可以參考什麼樣的網站資料。其實真的蠻感動的。上班這麼累,但對方還是這樣義不容辭的利用下班時間來跟我說明一些我想瞭解的內容,而且一講就是三個多小時。最後推了我一把,還幫我找到台大資工的課程報名,於是我下星期就要去上課了。

在我眼中大概就只有兩種職業是走到哪裡都普遍需要,而且能夠以技術超越文化與語言的藩籬,那就是軟體工程師以及美術編輯。除了這兩種職業之外,大多都受限於語言的影響,外語能力如果沒有這麼好,肯定競爭不過當地人。就算外語能力很強,在許多工作的徵才上,也會傾向以當地人為主,因為文化背景還是有差別。但如果是軟體工程師或者是美術編輯,進入門檻相對低,而且專業內容可以彌補外語能力的落差。當然這些都是理想的狀態。

另外一方面則是新創公司大部分都比較需要這兩種人才。多少也對於新創公司有所憧憬,嚮往那樣的自由。但只有規模比較大的公司會需要客服人員,如果是規模比較小不需要客服人員只需要業務直接跟客人談,又或者寧可花個兩萬多䀻請一個大學畢業生來當總機接電話,也不可能真的有什麼專業的加給。

不過我敢肯定的是,如果學好了網頁設計與前端工程所需要的語言,肯定對於轉職有相當的幫助。我不想成為走不了的老人,一輩子待在同樣的單位,一輩子接電話。

總之人生就是這樣,順其自然最終還是會走到盡頭,然後就必須要自己鑿開它,就跟《樓下的房客》電影一樣。我不知道我能夠走到哪裡,或者走到多遠。很多事都不是那麼好堅持,而且很多情況也很容易讓人想放棄,但至少試試看。在自己的人生被更大的絕望包圍以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