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樓下的房客》

《樓下的房客》,九把刀的作品改編。大體而言我是推薦的,本篇也不打算爆雷,純粹心得閒聊。

電影釋出前導預告時就引起不少人的關注。之後的相關新聞包含劇情尺度過大女星拒演,新生代女星接演挑戰尺度等等之類的。看完之後我要說:「尺度什麼的真的還好,也許是我的口味比較重吧(笑)。」電影的整體節奏還算蠻快的。從房東任達華拿到鑰匙之後,很快就切入正題,將所有房客就定位後,藉由邵雨薇拉開變變態態劇情的序幕。然後就是以這棟房子為舞台,看任達華開始玩真人版十八禁的模擬城市!

電影劇情中充斥著情慾以及性愛。或者應該說,唯有赤裸裸的肉體慾望能夠最合理的解釋所有不經過大腦的想法與行為。電影就是看任達華如何藉由房東的權利,將所有房客的慾望與矛盾推向高峰,最後造成不可收拾的結果。

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是竟然能在這類恐怖驚悚電影裡面(不是鬼片,我不看鬼片的),找到濃濃的台味(還有些笑點),實在有點感動。大部分的國片都好勵志,不然就是賀歲片路線,總之是溫良恭儉讓。難得有國片敢於挑戰尺度。當初看著女主角的眼神,實在讓人既期待又興奮。另外,也許是個人感覺,但變態誇張的橋段似乎比較易於發揮演技,實在為將來國片類型開拓了寬廣的道路。

全戲的精髓是在任達華身上,他的存在為劇情安定不少,也很容易讓年紀稍長(如我)的觀眾想起以前的一些電影的回憶。但他的口音讓人好出戲,每次講話每次怪。此外劇情沒有給他什麼營養的台詞,實在有點可惜。(另外看到李康生就想叫他去吃高麗菜!)

再來是主題偷窺。雖然是偷窺,全片卻沒有使用任何針孔鏡頭的視野,大部分都是直接拍攝房內的情況。後期也沒有再針對偷窺這個主題再加強。雖然原作好像也沒有特別強調,不過本來期待電影有所發揮的。

接著是女主角邵雨薇。很可惜啊!雖然揣摩了原作中女主角難以捉摸的個性,但演技生硬到很不自然,再加上後面結局有被改編,更加浪費了女主角在原作中的地位。我極想看到任達華跟邵雨薇兩人對陣的精彩鏡頭。真的可惜了。

最後結局有點不太滿意。本來想進電影院吃一鍋又香又麻又辣的麻辣鍋,結果店家為了符合大眾口味,特別將辣味降低。明明可以辣到全身發汗不止的。結局以一個相對溫馨的方式為所有角色開脫。不過想想也許是國片厚道之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