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三天大阪微旅行

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呢?夏天有的時候快得令人目不暇給,彷彿一台逐漸加速的列車,當我們想要定眼凝神一看時,卻發現移動中的夏天,全然不是我們想像的模樣。

小說課又約了一次聚會。光聖從荷蘭的工作回來台灣休息,停留大概兩星期的時間。他主動在社團PO文揪吃飯,就這樣揪成了。約的餐廳是台大附近的「巫雲」,從2011年那次李渝老師約吃飯以後,就再沒有在那邊吃過飯了。經過了這幾年的時間那家餐廳還在,不過似乎換了人經營。

那天上到五點半下班,風塵僕僕的從桃園趕回台大。進到餐廳以後,就遇到已經坐定的光聖,在一樓靠近櫃台的小圓桌。之後大家陸陸續續到齊。最後到的是在附近寫小說的佑軒,穿著一件寬鬆的T-shirt以及短褲。雲南菜辣得夠味酸得有勁,白飯煮得出乎意料的好吃,各種菜式雖然不是平常吃習慣的內容,卻別有一番風味。店內的燈光氣氛依舊,但似乎變得明亮許多。放著輕鬆的音樂。

吃飯時,大家聊著很多事情。像是最近華文創作圈的事,一些作家的八卦以及一些著作。這些議題我還真的是一點兒也插不上話,慚愧的是,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閱讀華文創作了。還有說了一些工作、未來發展跟創作的事。除了佑軒、小如還有陳曦之外,似乎沒有人能夠在創作這條路上繼續堅持。不過有人準備從出版社退伍、有人努力寫論文畢業,有人考上後中醫,準備重返校園,有人剛從替代役退伍要找工作,而我,則是一直都穩定的待在大公司擔任小職員。

下次聚會會是什麼時候呢?似乎也沒有人知道。在現在這樣的時代,人與人之間往往需要建立起許多聯繫,才能確立彼此的關係。但在以往,也許只是一句口頭承諾、曾經相識過一小段時間,甚或是一面之緣,就能夠惦記著一輩子不忘。而我們之間就是如此吧。

父親節的時候,與妹妹約了請爸媽吃飯。一口氣就挑了宜蘭比較高檔的餐廳。選在父親節前夕,平日中午的蘭城晶英酒店的自助餐。因為百吉在台中沒有回來,所以就四個人去用餐。

直到今日,我都還是認為我並沒有很了解我的父母或者家人。或許就像是在電影「崩壞人生」裡所說的,"Other than that I don't think I knew who she really was. She always said I didn't pay attention. I find I'm suddenly starting to notice things I never saw before. Well, maybe I saw them, I just wasn't paying attention. "然而事實是我的確沒有很了解他們,我甚至覺得我不曾真正去了解任何人。缺乏一種從根本同理他人或理解他人的能力。我觀察,我記憶,卻不曾理解。

我不知道父親小時候的模樣,不知道母親小時候的模樣。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成長的,他們的人生經歷過什麼事。快樂的事?傷心的事?或者印象深刻與九死一生的事。我不知道他們人生遷徙的軌跡,不知道他們心靈的模樣,也不知道他們如果有一天半夜突然醒來,會想要吃什麼樣的消夜。

是否真的可以有人能夠這麼了解另外一個人,我也不確定。母親總是可以在父親鬧脾氣或者不聽她的話的時候,直接斷言父親又因為怎樣心情不好,或者又沒有用心聽母親在講的話(就這個觀點來看,父親也沒有pay attention to anything)。但有時似乎更像是不了解父親的母親,以她對父親的理解直接下定論,父親從沒有試著說明或者辯解,亦或是清楚解釋。可能一方面他能夠用來說明與表達心情的詞彙相當有限,一方面則是只要他試圖解釋任何事,都只會引起母親更尖銳的批評。

我幻想著如果父親真的能夠有機會被正確的理解,應該是會感到高興的。人們渴望能夠被理解。然而仍然有些時候,有些部分,如果被他人發現了我們真正的意圖,我們反而會感到憤怒與羞赧。這當然是相對於通常情況的例外,尤其是那些事在我們心中的道德標準上下浮沉,引發我們內心的輕微的罪惡感。

我認為父親去吃大餐應該就會感到開心。我的內心如此確定,如果可以找一間還不錯的高檔餐廳,然後全家一起沒有時間壓力的輕鬆用餐,然後父親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想要吃些什麼(而不是像我們從小到大一樣遷就於我們這些孩子的口味)。在用餐時間,可以聊聊一些無害,不會讓血壓升高,也不會讓任何人擔心的話題,那這樣就很好了。

與蓉還有琳偷偷約了去大阪的三天微旅行,在昨天順利畫下句點。好久沒有跟其他人一起出國,其實也是相當的不習慣。除了找飯店以外,還有規劃盡可能滿足所有人的行程,考量到大家的興趣與目的,再參考各種遊記的推薦。不敢說花了許多時間規劃,但幾個晚上還是有的。實際跑完後,行程執行率大概七成左右,其中也有一些因為錯估起床時間或者停留時間,而壓縮到後面的行程,不過大體上還算OK。

之後如果還需要幫人家規劃行程,可能要規劃一些主要行程,跟一些次要的支線行程。一個大時段規畫一個主要行程,然後依照時間彈性增減調整次要行程,就完美了。當然也要考量到每個人去的目的跟旅遊的方式。之前一個人的時候就是早上七點多出門走到晚上十一點多回去。這次因為有女生要化妝,所以起床之後還要估個一個小時左右的「出門前準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但話又說回來,有什麼比讓女生好好準備再出門更重要的呢?

用餐的部分也是學到些經驗。因為之前一個人的時候用餐時間很自由,吃飯時間極為不固定,這次跟其他人出門,就變成其他人有些遷就於我的用餐習慣(因為是走我安排的行程)。可能之後規劃吃飯時間,要提早預留時間,因為一定會拖到。

購物行程的規劃就真的不是我的強項了。本來就沒有在國外大採購的習慣,也不清楚女生比較想要逛的專櫃種類,使得事前規劃時就主要是以一些百貨公司為主。幸好這次的旅伴都還算好相處,人也隨和,也在百貨公司跟outlet買到了一些想要的保養品,不然購物行程真的可惜。

還有些事,沒有好好沉澱下來,似乎還不能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