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關於影評

電影品味這種事似乎比政黨傾向或者宗教信仰更難以分類。

有時喜歡寫一些電影影評。當然比起那些專業的電影評論家,我寫的影片充其量只能算是個人心得,既沒有統一的標準,也沒有設定量尺指標,更不會特別花功夫去回頭翻找該片導演或演員過去的作品做比較。不過我想大部分的人的評論似乎也是這樣子,沒有面面俱到,零零散散就成一篇評論。

有好的評論,也有熱門的評論,兩者不一定會相等。通常熱門的評論像是一般熱門的文章一樣,總是能夠在用字遣詞上討喜,甚或用有趣的比喻以及觀點來抓住讀者的心。通常屬於觀者抒發情感的文章。好的評論則較傾向於分析。從各個面相去探討一部好電影之所以好的原因,或者一部爛電影之所以爛的原因。也是有又好又熱門的影評,惟我還未寫出過一篇。

看電影啊!真是既輕鬆又嚴肅的一件事。每每在版上看到一片好評,就難免有人會推說:「工讀生又來帶風向了。」於是也開始質疑同樣判斷的自己在其他人眼中是不是也被懷疑是工讀生。如果發了負評,那更是很難有好的共鳴(除非好笑的文章)。大部分的負評底下難免都可以看到像是「你根本沒看懂這部電影吧」之類的推文,使得該篇文章的作者智商被懷疑(不過這種戰來戰去的文化也是有好的點)。

昨天發了影評後,隨即上網找了之前在youtube上訂閱過的熱門電影評論頻道的作者,想看看他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看了以後,覺得評論內容與我的也有幾分類似(有自誇之嫌),大部分認為主題點子還好,演員也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劇情太薄弱。那個頻道主給了一個不太及格的D,如果以一到十分來說,那部電影在我心中大概也就是四分到五分。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不太敢找人看電影的原因吧。當我認為一部電影真的讓我看不下去時,我也無法接受那些會說出有多喜歡的人的想法。同樣,當我認為一部片很好,也很怕遇到給很差負評的人。唯一的解決方式大概就是看一些非常大眾向且討喜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