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生命中的召喚

我認為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不會只出現一次。如同村上春樹在小說中所說的:「我們都只能活在極有限的可能性裡。」貫穿人的一生,影響一個人的生命基調,是某種不斷重複的旋律。我們只能和著旋律唱歌,否則就會落得五音不全。

正因為一個人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不會只出現一次,那麼我們就不可能錯過。這些事情有可能因為種種因素暫時消失,隱沒在環境嘈雜的噪音中,但當我們願意用盡全身心去諦聽,一定能夠發現潛伏在底下,從未變過的主旋律。

而我相信那樣的主旋律是會帶給人力量的。

今天是個有趣的日子。之前調單位的同事,不知道為什麼又回來上課(到底是不是上課也沒人知道)。有人說是自願請調回來,也有可能是被調回來,但這個問題對現在來說還是太尖銳太尷尬了(或許永遠都會是尖銳而尷尬的問題)。

那樣的人,出現,消失,再重現。

我曾經羨慕與渴望去她去的那個地方。以為自己有機會在那裡一展抱負,發揮所長,卻在之後才突然明白那樣的想法也不過是幻想。是自以為是的一廂情願的投射。蛋糕只是謊言。

今天也是隔了好幾個月重新回到西門那邊去重訓的日子。忽然覺得該去運動一下,所以就去了。抱持著一定要好好運動的心情到那裡。結果一打開電梯門,沒有了往昔的熱鬧景象,取而代之的是燈光沒有全開,半是昏暗的重訓間。幾個老面孔還在。

教練迎上前,向我說明了原委。原來這邊在幾個月前就決定停止營業了。詳細情況沒有解釋,也許是經營不善。「總之,」她看著我拿出的會員卡,對我說:「還是可以跑遠一點到其他的分店去運動,但這邊可能沒辦法了。」如果今天想活動活動身子還是可以,只是,不知道之後哪一天就會全部撤掉了。那一幕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了鐵達尼號開始沈船大家逃生時,仍然有四個人的樂團堅持演奏到最後,讓樂聲能夠稍稍安撫恐懼的心。

有點感慨,沒想到這裡就在我不在的這幾個月突然決定吹響熄燈號。如果我再晚來幾個月,可能連這一段解釋都沒機會聽到,也沒機會告別。或許冥冥之中的確有某種預感存在,於是召喚我前去見最後一面。

電影《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中,主角保羅因為看了電視中《星際爭霸戰》的片段,感受到了某種神秘的召喚,於是決定開始在車庫,用他的打字機開啟了出版雜誌的事業。當然這個決定後來也大大的影響了他人生。我們是否也只是在等待那樣的召喚。

總之又要找新的地方運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