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寫給一個人的北海道旅行者:關於事前規劃


行程的選擇,因為是一個人所以彈性非常的高。但由於這次是初次體驗,所以就選擇以札幌、小樽以及旭川三個城市的景點為主來安排。比起其他上山下海的大自然行程,這樣的行程規劃比較像是散散步。並沒有特別推薦的行程,會建議多看看其他人的旅遊心得以及旅遊書的簡介,重點是一個人想去哪就去哪,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衣著準備的話,依照個人怕冷的程度還有旅遊日期的天氣狀況而定。這次很幸運都是好天氣,其實也沒什麼冷到,不過離開的那天看到大風雪很可怕。推薦的洋蔥式穿法就是一件一件加上去,可以對於室內外溫差進行調整,褲子的保暖也很重要。外套一定要設想到下雪的問題,最好能防水防風。

其他配件的部分以手套、毛帽、圍巾、口罩以及兩層厚襪。暖暖包是很重要很重要的必備項目。鞋子的部分,冰上一定會滑,我購買了一雙低價位的防水登山鞋,等級沒有很高,但已經很足夠在大城市的街道上使用。如果要去滑雪或親近大自然之類的可能會推薦更高等級的防寒防水鞋。但一般的鞋子也可以購買便利商店都有賣的止滑鞋套,要注意某些地方不允許旅客直接穿著止滑鞋套進入。


金錢方面,我這次來不及辦JCB跟VISA卡,但會建議Master、VISA跟JCB都帶著,不然有時候刷不出來很尷尬。現金的部分最好也準備比預定購物預算高出1.5倍的金額,以防萬一。金融卡的部分建議可以到銀行先辦理國外提款,以國泰世華為例的話,預設是關閉的,需要另外開通。


預定旅館的話,分成兩種,一種是事先付款,通常可以在特定時間以前取消,我這次是在hotel.com訂的,其他的線上訂位網站都可以考慮,可以選擇「現地決済」的方式,就是住房當天在去旅館付款,但如果確定不去最好還是提前取消,我是選擇事前就在台灣線上刷卡付款,可以在台灣處理的事情先處理好比較保險。

如果自己是很不能走的人,一定要特別選離交通工具或是中心越近的地方。不要低估走路的時間,有時候趕景點會覺得走路真的很累。而且只有一個人,很多東西都要自己扛著,出門包包都會塞滿東西。

我這次是選擇住「札幌考山國際青年旅舍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 ホステル カオサン札幌 」 ,地址是Chuo-ku Minami 3-jo Nishi 8-chome 2 Sapporo, Hokkaido, 060-0063, 純粹是因為價格便宜而且離市中心很近。三個晚上的價格含稅是台幣的3200,房間是蠻寬敞的榻榻米房間,但會有很重的榻榻米味道。此外,他不能泡澡,房間暖氣限制在18度(不會讓你感到溫暖,頂多就是不冷),而且隔音非常非常的差,也沒有附早餐。房間沒有電視、地下一樓有投幣式洗衣機、有附吹風機以及一條毛巾,不會每天有人打掃。不過整間旅館還蠻多外國人的。櫃臺會有各個國籍的人輪著值班,我Check In那天就遇到台灣人。床的選擇是木製雙人床或者日本傳統的床墊。

如果是睡眠品質很差或很淺眠的人,或者對於房間有所期待的人,可能不太能夠接受。但因為我一個人而且對於睡眠環境沒什麼挑剔,而且每天一大早出去直到半夜才會來,所以還算可以。


網路的部分,以遠傳為例,如果要開通國際漫遊,基本上只要旅遊前一天或者當天在機場,打到客服專線跟他說你要開通國際網路漫遊,等降落到當地系統會自動抓取Docomo的電信服務,就可以像台灣一樣用3G上網。一天吃到飽是台幣399。回到台灣一連回遠傳電信國際網路漫遊就會自動停止。

我這次選擇 Wi-Ho,他公告是要一定時間前預約。但我這次是直接到桃園機場門市櫃臺現場詢問,只要剛好有存貨就能租賃。有很多種選擇,他們會根據你這次的行程來推薦,有些都市訊號比較強但到鄉村就不行,有些續航力高,有些流量較高。我選擇的方案是使用時間號稱16小時,且可以當成行動電源,一天400MB且可以同時十台裝置同時連線。因為我行動電源借人,所以又另外以一天台幣50的方案租了一台行動電源。現場會做連線測試,儲存密碼之後到當地只要開手機的wifi就會自動連線。

對於一個人的旅行者來說,隨時保持有網路的狀態很重要。特別需要著重在續航力。我這次遠傳的國際漫遊還是有申請,但就是備而不用,只要沒有流量就不會收費。還機的部分在桃園機場入境大廳出來之後左轉很近的地方。需要一直保持有網路的另一件原因,可以盡可能讓其他人能夠大概知道你的位置,如果有什麼其他的事情發生,恩...。

札幌市有針對外國旅客提供市區內主要景點的Free Wifi,需要帳號密碼,可以在新千歲機場或者札幌JR車站的外國人資訊櫃臺取得。


藥品部分我只有準備乳液以及護脣膏,出門前最好都擦一下,然後在外面可以兩小時每補擦一次,因為北海道很冷很乾。如果有需要也是可以帶腸胃藥或感冒藥,但我蠻相信日本的食物的。不過如果吃太多海鮮類食物胃部會太寒。日本很多藥妝店,所以基本上補給起來是不會有問題。


行李箱的話我只帶一個27吋的大行李箱,不論是否有準備購物行程,都建議再準備大一號的行李箱。因為一個人旅行,沒有人可以幫忙分擔行李。


語言部分,雖然很多漢字但有時還是會搞不太清楚狀況。可以用英文問人,但絕大部分的人都只會用日文回應你。不過大都市的運作模式似乎不管到哪裡都差不多,就用台北的標準去尋找城市的節奏就對了。日本並不是個對於當地語言或者英文有高度要求的國家。


簽證部分,日本已經是免簽證國家,所以短期觀光只要帶著台灣護照就可以。並不需要事前準備什麼。


推薦的APP部分,有官方的「札幌旅遊」,裡面的內容都是可以事先下載下來。如果要找吃的東西可以下載「GURUNAVI」,或者是上網站「樂吃購(http://hokkaido.letsgojp.com/)」。好用的東西還有以Google Map為基礎的我的地圖(https://www.google.com/maps/d/home),可以是先將所有的景點行程進行自己的標記,在手機上也有相對應的APP可以開啟地圖,匯出的檔案甚至可以加入一般的導航裝置裡。


建議攜帶旅遊書,永遠不要過度相信電子產品。


北海道的交通方式相對較簡單,而且日本的交通非常的準時,有需要的話可以先將幾個景點之間JR的時刻表列印出來,或者存在手機裡用PDF檔開啟。札幌市區的地下鐵也只有三條線,比起台北來說簡單多了。


天氣冷的話,要注意自己攜帶的電子產品會不會有冷當的問題。如果有需要可以用暖暖包保暖。不過大部分的電子產品似乎都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尤其我那隻便宜的手機平常在台灣過度使用就會有過熱的問題,完全不需要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