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影評


「當你凝視著深淵,深淵也在凝視著你。」

對於之前黑魔女的影評沒有獲得想像中的好評感到有點挫敗。對我來說,那種詮釋方式是極其自然的。在劇情的蛛絲馬跡中,尋找Big Picture,找到最主要想要表達的那件事。看透劇情想要喚起的共鳴,那是超脫個人經驗之外的集體情感。

但隨後我又想起了上次看到了關於「壓力」與「人們對於事物之間的關聯性的詮釋」的文章。大意是說當人們處於過度的壓力之下,很容易去過度詮釋所看到的事物之間的關係。舉個例子來說:一個要搭計程車趕路到公司的人,為了等一下會議上的報告而焦慮不已。此時,他開始覺得今天計程車怎麼開得比平常還要慢,甚至停了比平常多很多的紅燈。他覺得那個司機怪怪的,是不是看他在趕時間還故意整他,挑比較多紅燈的路線。

雖然對於司機來說,那個路線可能只是他剛好選到的一條路,此外他覺得今天交通狀況好像不太好,決定要謹慎一點。但一切的一切在那個趕路的人眼中,簡直就像在針對他一樣的故意。換句話說,就是過度詮釋了他所看到的事物之間的關聯。

好像不無可能。這種類型的懷疑出現在所有的文學評論與國文課上面。每當國文老師開始針對文章的內容,揣測作者可能想表達的意境時,隨著程度不同,也難脫過度詮釋之嫌。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支持一旦作者將文本寫出來,那麼作者就死了。一切都應該由讀者閱讀文本來詮釋,或者說放在文本本身,而將作者的所有影響力和背景去除。

這樣簡直成了文字獄的翻版了。

我寧可相信每個人在看電影時的影評,都是一面鏡子所映照出來的內心。也就是我們會以最熟悉的方式,來詮釋我們所看到的電影內容。我看到跟家庭有關,我看到跟女性獨立自主有關,也反應著我現在內心所想的,所在意的事物是什麼。

人們天生有著詮釋的欲望。古代人看著天上繁星,於是創造出了星座。看著天上落下的閃電,於是創造出了神祇。我們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讓自己擺脫未知的恐懼,處於一個可以理解的安全世界裡。所以這樣的詮釋也是一種心理防衛機制的表現,藉由這些詮釋來保護自己。但同時也有可能因為過度詮釋而陷入恐怖的幻覺中。

但我認為這些影評,這些人的詮釋還是有他的價值在。沒有那些不斷地凝視的人,就沒辦法再看得更透徹,更深入。也許就不會有所有的藝術,文學,音樂跟電影的誕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