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折磨人的筆試


結束了突如其來的筆試。通知的狀況跟一開始一樣臨時。只知道有個筆試,什麼相關的準備方向都沒有。時間一到由主管陪同就去考了。根本就是裸考。

也許我們單位真的只有我一個人報名,也許其他報名的人被勸退或者被刷掉,總之今天坐在考筆試的那間會議室裡的人,我們單位只有我一個。總共五個人,除了我以外其他都是女生。有三個互相認識,好像是從機場來的。另外一個女生很安靜,猜不出哪個單位的人。

筆試的過程很單純。由人事單位派員監考,作答時間共五十分鐘。題目就是兩篇文章,一篇中翻英一篇英翻中。都是跟那個單位相關的文章。所以說如果要事前猜題,其實多少還是有點方向,但因為事前沒有任何的訊息流出所以最後也無從準備。先寫了中翻英,才寫英翻中,雖然勉強算是全部翻完,但許多部份自認翻得詞不達意的。最後五個人似乎差不多時間寫完,當然翻譯出來的內容一定有差就是了。考完之後很沒有信心。

在開始考試的前兩三分鐘,所有人都到齊之後人事開始簡單說明考試的部份的那一小段時間,我看著眼前這四個第一次見面的人,忽然驚覺只有一個人可以出線這個事實。如果我最後得到了這個位置,換言之就代表著其他四個人的失敗,反之亦然。是明明白白的失敗,無從推託的失敗。這就是競爭啊!

回到家後總難放下,一直不斷去回想那短短五十分鐘的事。忽然起了一個很邪惡的想法:「說不準其實我們都只是去陪考的,錄取名單早就內定,像以前的甲等特考一樣。有需要才開缺,為了某個人專門開的缺。」這個假設不無可能,但想到這個假設的自己卻顯得可悲。自己英文不好是事實,也是不需要這樣找藉口。

於是內心處在一種忐忑不安的狀態無法平靜下來。怎麼樣也無法平靜。腦海裡不斷浮現收到「感謝函」的時刻自己的樣子,以及意識到對於離開這裡的期待最終都只是空想一場的失落。什麼平常心早就拋到十萬八千里之外,剩下的只剩一些世俗的大喜大悲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