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既往不咎


昨天因為機場大霧,使得將近二十班班機延誤出發、返台。第一次陷入這種混亂當中,然後發現自己什麼忙都幫不上。

昨天通知班表變更時,明明已經打過電話也確認了,卻在稍晚又打來抱怨說怎麼沒通知。由於用了不能查紀錄的分機,所以一切歸於羅生門。

每一天發生的事情都不斷在挑戰我的信念與價值。曾經自問對於自己的信心、積極與熱情的態度、還有對待組員的看法什麼時候會改變,回答是:我也不知道。試著去相信一些事,真誠的待人待己,同時又需要保持清楚的辨別能力其實很不簡單。

當那些同仁們信誓旦旦地說著:「水往低處流,人心也一樣。」我笑而不語。

這些讓我想起了大和尚背了一個豔婦過河,小和尚的疑問。有一天,一個大和尚和一個小和尚要過河。到了河邊,有一個豔婦在河邊也要過河,無奈河水湍急,於是她便央求大和尚背她過河。礙於身份問題,小和尚有些猶豫,而大和尚看了看河水之後就一口答應了。過完河與豔婦告別之後又走了一段路,小和尚忍不住開口問大和尚說:「你剛才背了那個豔婦過河這樣可以嗎?」大和尚說:「我都已經放下了,為什麼你還沒放下呢?」

論語中有提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已經做了的事情就不用再解釋了;已經完成的事情,不必再勸諫;已經過去的事情就不須再追究了。我想這對於我們是否能夠更為圓融成熟的處事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