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逢年過節


快過年了。街頭並沒有特別出現什麼樣的年節氣氛。過往那些重複到不想再聽的賀歲歌曲至今一首也沒聽見過。早晨仍然起床,前往公司開始一天的工作。年假放了兩天,還有一些班要上。只是多了一句:「新年快樂。」罷了。

下班時,在交通車上一路昏睡回台北。直到交通車轉進了最後一個路口才醒來。早班再加上留下來幫忙處理額外的事,最後已經不怎麼能思考了。我的隔壁坐了一位剛結束完勤務的組員。隱約聽見她在電話中急切地詢問著明天晚上的事,以及家中處理的狀況。一個兼具有人妻人母角色的職業婦女。

「大哥,今天上早班嗎?」她問我。「是呀。」我回答。「能吃到年夜飯嗎?」她說。「應該可以吧。」我苦笑著。「我啊,要到八點多才能到家,是要幫忙洗碗嗎?」她的無奈盡寫在臉上,身份總是有無法兼顧的時候。離別前,我們互道了聲新年快樂。

我與她是一起的。站在我們服務的客人的眼中,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逢年過節總是請假的熱門時段。儘管今天資深同仁們才為了人力調派的事情與組員們角力了一整天,一抓飛就請假,不然就是雙方僵持在電話攻防之中,但我們真的沒有什麼不同。熱鬧的年節裡還是在崗位上努力的執行勤務,不論是地面或者天空。因為這份行業,像是許許多多的行業一樣,總是需要有人站在那裡,親切的對著客人說:「請問有需要任何服務嗎?」

早班剛到不久,有個年輕的組員過了報到時間卻沒來報到。打了好幾通手機,卻都沒有人回應。正當我們試著聯絡她的家人時,電話接通了。電話那頭的聲音有些心虛。「身體有些不舒服,耽擱了報到時間。能趕過來,我能不能服勤?應該可以吧。身體的狀況好多了。那麼有相關的懲處嗎?會是什麼?我再去問問好了,好的,謝謝。」結束了這通短暫的電話。看了看年紀,不過是剛畢業的小女生。儘管遲到是偶爾難免發生的事,也不想驚動到家人吧。

嘗試著和同事們討論請假這檔事,卻總沒能得到一個好的結論。就像是高速公路的塞車以及臺鐵的誤點一樣。事情總是在發生,儘管努力了,卻沒能有多大的幫助。高工局只能多規劃一些疏導措施,盯著路況即時系統祈禱著沒有什麼大事會發生。而用路人只能泡在車陣當中,耐心地以不怎麼快的最快速度行駛完整趟路程。算來算去,也只能彼此多多包容與諒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