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愛情的萌發、茁壯與死亡


  於是乎,本週在一團混亂中展開,在這個平靜中略帶慵懶的
週五午後結束。

  因為她的那件事,讓我不禁又開始回顧起自己對於感情這件
事的一些想法。之前看完的流浪者之歌當中的劇情一直迴盪在腦
海中,隨意與生活中碰見的諸多小事做結合,得以印證。像是悉
達多終於發現了在沙門那段時間對於內在自我的不斷否定,如何
又無法不稱作是一種逃避。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投入了一切世俗當
中。

  經營經商,汲汲營營如一般民眾一樣。與名妓來往,在耳鬢
廝磨之間學習所謂愛的藝術。然後以賭徒為師,在機率的微小差
異間尋求快感與刺激。直到那一天,悉達多猛然驚醒,昏昏迷迷
之時在河流旁低誦了「唵」字真言,感覺到過去猶如深陷不斷輪
迴中的自我終歸死去,而後伴隨的是新的自我的重生。

  那麼我在追尋的愛情與每一次不斷起的動念,是否也是那不
斷輪迴的一部分。

  而這一切又像悉達多在山林中當沙門那段時間一樣。每日每
夜藉由不斷地對神我進行觀想,後使意念進入每一個生命之中,
感受了成千上百次的死亡。沙門給予了悉達多最重要的三件事即
是:斷食、思考與等待。

  總覺得自己對於將情感投射入每一個我喜歡的人當中時,也
是這樣的感受。愛情的萌發、茁壯與死亡。一次又一次我站在死
亡與重生的交界處感傷,然後輪迴繼續,又是另一次的萌發、茁
壯與死亡。這對自己來說又何嘗不是種磨練呢?我仍然必須一次
又一次的去愛,然後死亡,直到思想中最後一絲的雜質被濾淨。

  不是藉由佔有或者其他形式的觸碰,而去感受另一種形式的
愛的藝術。當我被那些心靈與肉體的脆弱性所蒙蔽時,我又怎能
將愛以藝術的方式詮釋。但也因為如此,我必不可能像那些其他
人一樣,然後去實踐他們所謂的愛。勉強不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