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只是因為你們


  有人提到孤獨嗎?這是我畢旅前兩天的感覺。

  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跟系上的同學一起出去玩。
平常跟大家沒有那麼熟稔,所以一直感覺怪怪的,就是有
什麼不對勁。

  當大家一群一群在那邊拍照時,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
怎麼回應比較好。

  想想自己真的很疏遠。平常系上的活動沒什麼在參加
,像是農經之夜連一次表演都沒有,唱歌吃飯跨年蹺課團
也從未跟過,下課之後就是一個人默默離開教室。

  所以為什麼我還是來參加畢旅了呢?這個問題讓我想
起了某位小姐的話。

  老實說系上沒有人真的對我很差,多數的時間只是因
為自己都默默地坐在一旁。你看到大家仍會禮貌性的問候
,會微笑會點頭,有時打招呼說聲再見,就像一般朋友一
樣。而卻難掩那份疏離。

  不習慣的還是不習慣,不能接受的一點也沒變。發現
自己真的這麼跟大家相處著,默默走完了四年。

  有點神奇,也有點悵然。

  我不知道是否該為此而懊惱後悔,錯過得太多是否能
去補償,尤其在我發現了你們永遠談論著我所不瞭解的話
題,共享著那些我缺席的回憶。

  後來兩天才慢慢釋然。

  也許是明白了沒有人需要為你的一點點惆悵而負責,
也沒有人要承擔你的孤獨,大家都是出來玩,那為何不能
開心點呢?

  我還是很享受看著你們開心的照著相,聊著天,或只
是打打鬧鬧的玩在一起。享受著偶爾與你們說說話的機會
,或是一個照面一個點頭,在我發現我是多麼的不瞭解你
們的時候。

  想拍下你們的樣子時也是小心翼翼的。

  我甚至沒有真的認認真真的看過你們是誰,喜歡些什
麼討厭些什麼,什麼事快樂什麼事哀傷。曾經試著付出過
的關心想起來時也感到慚愧。

  然後發現了許多人真的要離開的事。

  新學期,又有一些同學成功的轉離了農經系。這似乎
意味著這將會是我大學四年中最後一次看見這麼多的人,
儘管我們並未交談過許多。

  但不熟歸不熟,你們還是我的同學啊!

  彼此相聚終是一段緣份,當年我們因為各種理由,各
種原因而一同進來了這個系;或許相處的時間不長,也有
許多人為了各種原因,各種理由,後來又離開了這個地方
,不過曾經有過的回憶仍然如斯珍貴。

  因為站在記憶中某個位置的人永遠無法被取代,被更
換或者消失,他們成為了你過去的一部分。

  我想這就是我參加畢旅的原因吧!

  讓我最後一次好好跟大家相處,也許這就是我們一生
當中唯一的緣份,那如何能不珍惜?把心放寬之後,那份
孤獨、憤怒與害怕慢慢地融解,剩下的則是一種很自在而
處在當下的感覺。

  如果說迎新宿營是定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那麼畢業
旅行就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再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