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那個補習班的女孩


 是不是總有些人,會這樣在一個轉身之後徹底離去你
的人生,不留下一點痕跡。日後唯一記得的,只剩下一個
模糊的輪廓,與輪廓之中凝視的眼神。

  上完了共三十一堂經濟學。沒有補課,也沒有加課,
最後十分鐘顯得有些不安與煩躁,但仍平靜地倒數著。倒
數著一個結束,一個長久等待的結束。接下來會有一整個
九月不用補習,會出國,會開學,會發生些新鮮的事。

  十點十分,老師停下最後一筆板書,宣佈了課堂的結
束(心裡暗自歡呼了一聲)。與坐在斜前方的女孩有默契
得一同拿起了書包,走出教室加入等待電梯的隊伍。

  隨著這堂課程的結束,那個我從不知道名字的女孩,
那個我從不曾說過半句話的女孩,可能就要這樣永遠永遠
消失在生活中。從今以後。

  這一刻忽然有些失落,三十一堂經濟學,每堂四小時
的課程仍不夠讓我鼓起勇氣認識一個人。

  事實上我上次認識的新朋友花了我整整一年的時間。

  一年之中沒有說過半句話,眼神甚至不曾看見過彼此
(也許看見了,也許沒有,更像是那些我們不曾回顧一個
眼神就擦身而過的人);卻在最後的一個月變得熟稔。我
們交換了聯絡方式,開始關心彼此的生活。兩段人生產生
了一點交集,就像每一段故事的開頭。

  這也是我一直認為的。遇見一個人不代表你認識一個
人,時常只是遇見,僅僅遇見而已。認識一個人需要的是
時間,需要機會,需要一點點巧合。

  以及需要一點點走向前的勇氣。「嗯,你好。」

  那個女孩不高,有著及肩的蓬鬆短髮,帶著一些燙過
的痕跡,白皙的皮膚搭上了明亮的大眼,有些嬰兒肥的臉
龐笑起來很可愛。這樣的女孩很普通也很特別,就像許許
多多走過身邊的人一樣,構成了每天生活的部份。

  在發現她之後,她就成為了我意識停駐之處。

  為什麼會忽然注意這樣一個女生?總需要找一些理由
對吧!在無聊的經濟學與繁複變動的圖表代數中,在炎熱
的溽夏與國考的無奈中,她化為飄散意識匯集之處。好像
只要看見她,留在這間擁擠教室也不是這麼地難以忍受。

  她成為了一個最巨大而最沒有意義的理由,讓我留在
這裡。「目的」本身不需要具有任何的意義,他們只是臨
時決定的一個象徵或是偶爾發現的一點喜悅,取決於當時
獨特時空中的一切。

  然而我卻還沒跟她說過任何一句話。她是誰?她是哪
裡人?什麼學校什麼科系?生日血型星座生肖是什麼?是
不是每天有一點點閱讀的習慣?早餐比較喜歡吃漢堡加蛋
還是燒餅油條?

  而當我根深蒂固地認為喜歡一個女生一定要認識她時
,我是否也只是想讓自己不要看起來這麼膚淺。我們為什
麼不能單純地承認我們只是受到那美貌的外表所吸引,正
如美的本身。

  將對純粹外在美的欣賞毫無掩飾的展現,同時帶來一
種喜悅與滿足。

  承認在第一眼就被吸引的可能。

  在我們認為需要透過更多的事實來瞭解一個人時,卻
發現身邊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足以讓人深入瞭解而淺顯明白
的部份。那些被期待能清晰透出日常生活的想法與感受並
非這麼容易傳達,所換來的是兩三行的浮光掠影,僅僅略
為窺見的真相顯得模糊不明。堅持於此的我們,對著其中
的解讀,是否也只是另一種膚淺的表現呢?

  我們為何需要更多來瞭解一個人?每一個面向每一個
想法是否真的這麼重要?就像月亮永遠看不到的那半面,
是居住著嚇人的宇宙怪獸?還是嫦娥娘娘的廣寒宮殿?然
後我們才坦然,人是一個奧秘,只能去接受,而非所堅持
的理解。

  那麼在此同時喜歡一個女孩的外表所帶來的種種不安
與不確定性呢?那些在你耳邊大吼大叫的性別運動、女性
主義、歷史案例和社會標準,高尚如我們才需要去時時刻
刻被提醒。

  喜歡一個人最終被化約成最簡單的理由,就是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