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昨晚除了冷了一點之外,睡得出乎意料的安穩。忽然沒什麼
事好牽掛的,那些值得牽掛的事大部分都找到了解決自己的方法
,而我所要做的只是和時間一起等待。

  還有一些刻意不想去面對的東西,仍存在於心底,像是被壓
在水面下的浮木,沒有解決,也無法處理,所以就這樣壓著,壓
著。

  這週末沒有回宜蘭。就某個角度來說,我也不是這麼喜歡回
家。回家常常意味著沒有什麼自己的時間與空間,許多事都需要
集體行動,「如一家人一般地行動」,翻成英文似乎比較順。所
以回家往往意味著一事無成,不過也適合修養,因為什麼事也無
法做。

  前一天晚上媽媽就會宣佈隔天要做的所有事情,包涵要去探
視的親戚,要打掃的民宿以及要去採買得行程。綜合起來還會包
括一些個人行動指針,像是我幾點該出現在哪裡,幾點該做什麼
事,幾點該開車出去等等。

  或許這造成了我每次排課表時總習慣將課表排得滿滿的,因
為習慣了規律的生活,不想安排也不想思考。

  然後幾乎在總圖窩了一整天。我當然沒有這麼用功,只是讀
了一些課堂上的指定閱讀。我喜歡買書,我認為買了書,然後在
一個適合的地方以一種愉悅的心情閱讀著是一件令人相當愉悅的
事。所以我沒什麼待在圖書館的習慣,人多的地方讓我覺得很焦
慮,完全無法集中精神或者強迫自己安定下來。

  不過指閱室還算是個不錯的地方。第一次進去是昨天,還傻
傻地想把包包拿進去。進去之後才發現許多的書都被列為「限館
內閱讀」,總不免感到扼腕,但轉念一想若非如此,那我大概連
書皮的影子都看不到吧!

  這由來是「追憶似水年華」。本來以為這樣的名著又是大部
頭的書應該非常好借;不過事實證明我錯了。全館的追憶全部都
被借出,或者正在催還中,好像他就跟那些暢銷的奇幻小說一樣
熱門,簡直莫名。

  追憶畢竟是部名著,普魯斯特先生喝著茶吃著小蛋糕的故事
也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所以今天在讀著故事內容時多少帶著一
點前來一睹大師風範的意味。至少在經歷了卡夫卡的荼毒之後我
對文字比較有耐心,要使得在閱讀時文字的量不影響心情還真有
點困難。敘述方式當然精彩,追憶在許多場景的描述與人物的互
動之間不斷來回跳動著,頗有一種漫談的意味。而整部作品(我
當然還沒讀完全套七本的大作)讀起來有一種自傳體的味道,幾
乎讓人相信了這就是主角一生的回憶錄而毫無違和感。

  晚上回家決定再挑一兩本書來看。明天依舊要到學校報到才
能再追一點進度,否則這樣上課前一定是看不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