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翱翔

「夏天赤著腳走來。」
  八月二十日上午十一點整,我騎著車一個人離開了新
南,沒有留下太多再見。

  身後依稀可以聽見不時傳來地喧鬧聲。晴朗無比的天
空、一望無際的青草原與校園中可親可愛的朋友們,一切
美好的像一場夢。

  一路騎回了羅東,上了首都之後又是往台北前進。場
景快速變換更迭,直到人群的面孔慢慢在我眼前變得陌生
,才驚覺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遠。

  四天的旅程,四天的不顧一切與四天的歡笑,現在看
起來過得好快,卻也不過只是這星期一的事。

  更遑論這星期甚至還沒過完。

  沒有參與到結束,也少了烏龜卡和離別;情緒終止在
一陣陣喧鬧之中,體會不到回甘的底蘊。

  想起了大凱去年在那個等待到黎明的夜晚寫得那句話
:「我們在彼此身上尋找不同的可能。」原只是排洗澡的
時候,隨意在便條紙上紀錄的心情,這一刻無比清晰的浮
現在我腦海中。

  過去的種種不斷地重現。

  那些熟悉的認識、相遇、相知與相惜一幕幕上演著。
而我就這樣站在觀景窗與鏡頭後面,站在屬於我們過去曾
經的記憶裡,看著發生的一切。

  貫浤和紘鑑的身影有些重疊;晚會台上的怡瑩和家暐
,也出現了毓萍和昱中;揉著披薩的麵團散發著一些些大
版燒的香味、混雜著鬆餅的甜與涼麵的繽紛色彩;忠承、
韋州和家敏一起站在前面朝著我們說話。在宇迪的笑聲中
我也聽到了大凱的熱氣球與美國的笑話。

  站在記憶的折返點。

  所以那隨之而來翻騰不已的情感波動是否也只是內心
深處所埋藏的一些過去呢?

  離開的預告成了留下來的主要理由。沒有炫耀也不想
邀功,一切只是自己的選擇。就像眼前這群人一樣,我們
各自因為不同的理由做了一些選擇,所以聚在一起。

  悄悄地複習起了曾經唱過得營歌,仍不時地哼唱著夏
天的風與瘋狂世界,鳳凰花開的路口如今也只剩我們還在
這裡。那麼那些留下來的,沒有說出口的執著,到底是為
了什麼。

  想起了羅盤的旋律,郁芸溫柔的歌聲在吉他伴奏下聽
起來特別悅耳。

  我們開心地討論著去年的每一個笑點,大家說過的話
,做過的事;好像只要這麼談著談著,就能回到了零九年
的夏天。

  翱翔營聯繫的情感不只屬於新生。

  想起了每每有老人被要求對學弟妹們說點話時,最後
總化約成:「將這份熱情傳下去。」的確,如此而已。

  一年之前,你們甚至還只是在下面有一句沒一句地聊
著的小大一;現在已是站在前面努力演出的學長姊。

  所以當怡瑩對我說著她晚會的構想時,我願意完完全
全地支持她,我看見的是一個人真心想要把那份感動毫無
保留地再度傳達到小隊員的心中;當翊禎和紘鑑跟我抱怨
著經費和食物的問題時,我也知道這是身為主要幹部們的
無奈與悲傷,那些在美好事物之外的必要之惡。

  美好的事物,誰又提到了美好的事物?

  當馬卡卡在電影放映結束之後,站在台上時臉上的笑
容;當豬獺、強強在鄉土劇與偵探劇謝幕時內心的那份喜
悅;當培文聽到所有人一起唱著營歌時的那種心情;在家
暐的披薩和宇迪的課程完成之時,在鈞婷播放著自己準備
的青藏投影片時,在敬家和容璿努力地帶動氣氛時,在定
洋看到大家舉手搶答和彩繪營隊帽時。

  在土窯雞上面覆蓋的土被撥開時。

  我告訴身邊的人:「我們絕對不會讓活動失敗的。」
 
  土窯雞像是一個希望,一個被小心翼翼守護著的希望
;就像去年的電影一樣,那是存放於心中的火焰。憑藉這
份信念,讓火焰繼續燃燒,大家才能大步向前。

  所以我們看到的不再是表面的呈現;我們看到的是每
一個人所付出的所有,以及那一顆願意付出的心。這一份
心情超越了一切,直指所有參與者內心深處。

  這才是真正傳達的感動。

  當歡笑散盡時,還有多少人會記得我呢?那個拿著相
機東拍拍西拍拍的人。說得很豁達,但似乎並沒有;隔離
與空洞的寂寞感有時也會充滿整個情緒,當我看著你們在
其中歡笑時。

  會不會,會不會就這樣過了一天、兩天、一星期、一
個月,一切就成為了過去;無法抵擋地被時間的洪流給淹
沒,像是通訊錄後面幾頁列出名字,卻不再有任何人認識
的那些人們。曾經有人說這樣的虛偽,但我卻無法為自己
辯護;因為我也無法大聲地說出來自己是多麼害怕孤單,
儘管置身人群之中。

  那是行前營鈞婷問我為什麼回來時的想法。我只淡淡
地說:因為面對未來的恐懼與迷惘太過龐大,所以才會不
由自主地頻頻回首。

  一筆帶過的是不曾說出口,也不習慣說出口的心情。

  那是在營期第一天晚上,柏緯問我說小隊員因為遊戲
的緣故,士氣有些低落該怎麼辦的時候。我的回答清楚明
白,被壓抑的感覺會投射到對方身上,所有的害怕與恐懼
最終都會回到你面前,以另一種型態表現。

  而你呀!你是唯一能告訴他們他們有多好的人。

  那是營期第二天晚上,紘鑑跟我說當他想找些人來幫
忙,卻一時之間誰的名字也喊不出來時;沒有參與到蘭夜
讓一切都陌生了起來,同學之間,學弟妹之間都不再如過
往一樣熟悉,殘留著過去模糊的記憶,以及讓自己留在這
裡的念頭。

  我才明白那一切無法說出口的落寞與害怕從何而來。

  因為好喜歡這裡,好喜歡每一個人,所以想用力地記
住大家,每一刻的笑容與相處的時光,記住這一切,哪怕
一切仍像流過掌心的水。

  最後的夏天走到了尾聲,走過的足跡也會再次被不斷
打上的浪潮沖散,願此時此刻的我們能被保留在另一個永
恆,曾經的曾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