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投射與情感

 
  早上睡到很晚很晚才起來,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十點半了。

  這幾天不斷地跑去翱翔營那邊,家裡也只是匆匆交待幾句
就出門。雖然我媽還是在昨天忍不住的問起了我到底去哪裡?
在幹麼?

  我並不是個會讓自己置身於危險或不恰當的地方的人。

  只是因為他們一直覺得我投入了太多的時間在社團上,當
然今年暑假已經比往年暑假還要好了許多。總會那邊推掉了,
蘭友會這邊也只是在有聚會的時候出席,跟大家聊聊天說說話
;沒有去接任什麼工作。

  好像忘了什麼是無聊而悠閒地度過日子。

  但更讓我著迷的是接觸人的感覺。每一個不同的人,不同
的個性與想法,不同的反應。不只是出自對學弟妹們的一份關
愛,對社團的歸屬感與熱情以及一些其他的細碎情緒。

  有時候我會覺得接觸他人的同時,也讓我看到自己。

  我們的情感與想法不時地投射到其他的人或事物上,那個
有關於鏡子的比喻是正確而妥當的。一個對習慣於隱藏與壓抑
憤怒的人,會在他的朋友身上看見這份憤怒;而一個內心寂寞
的人,則會在身邊的人身上看到他所缺乏的親暱感。

  熱情、信心、能力、方向與其他的負面情緒都會投射,無
時無刻的提醒著自己一些事情。

  所以接觸身邊的人的時候,像是看見自己。

  自己的不同面向被清楚地描繪出來,我們假想著喜歡的人
與討厭的人的想法,他們的判斷方式與價值觀。我們發現自己
是真實地喜歡自己的某些部份而不願去面對另外一些部份。這
麼說來,討厭的人是否也只是討厭自己。

  而最近的自己越來越難以分辨那些橫亙於其中的疆界。現
實有時會與幻想搞混,彼此之間變得模糊而不可分。無法只看
見一面卻看不見另外一面。當我注視著那些人們時,無法不去
想到那樣的美貌是否有一天也會衰老,智慧呢?氣質呢?甚或
是能力呢?在時間過去之後,還有什麼能不變質而真正留下。

  有人說魔羯一向帶有老化的特徵,更適合地說法是時間尺
度的感覺相當明確;不同於雙子座的年輕化。

  我在那些特質之中穿梭,看著他們。雖然仍無法不去用簡
單的好壞原則去判斷。

  所以那些自命為孤獨的人,其情感的獨立性是否也同時帶
著巨大的被需要的渴望?而看似融入其中的佼佼者,是否也會
在燈光迷離之處看見孤身一人的疏離感。

  我也聽見了些什麼。

  對聲音與語言的敏感常常出乎我意料之外。從語詞中選用
的文字,到每一句話帶著的感情都如此清晰可見。彷彿毫無掩
飾,也無處可躲。聲音帶著輕微的不耐煩、憤怒、不屑、漠然
以及厭惡。

  我聽見他們話中想表達的真正的意思,對一個人的感覺和
現在的心情。那我們又怎能再去試著親近那些想遠離自己的人
呢?他們的意思已如此明確。

  那麼當我們遇見真心的人,也能獲得加倍的開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