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迎新


  以前我一直好奇究竟什麼才是大四?一樣都是一個年級
,冠上了最後一年的感覺是什麼?明明我們都經歷了國三、
高三,但這部份的記憶卻如此薄弱,像是不願多作描述而一
筆帶過的自傳部份。有點留白,也有點感傷。

  我所好奇的是大四的消失。

  為什麼大四要消失?這對我來說就像個迷一樣。以前的
活躍忽然之間煙消雲散,猶如蒸發到另外一個世界一樣,明
明很近,卻離得好遠好遠。

  雖然身處同一個地方,但我仍像是站在一塊巨大玻璃後
面,隔絕於這世界。

  這就是大四的感覺。

  一切的感情被抽離,轉化而成不可言喻的一種理性。心
裡還是有著絲絲悸動,但早已不像過去那樣高潮迭起,熱血
沸騰。

  說出口的話連自己都覺得陌生。可以溝通,不過聽起來
卻像另一種語言。

  一種你我都不熟悉的語言。

  然後看待著發生的一切,就像一切正發生一般;沒有更
好,也沒有更壞。你就是知道那是他們的場子,他們的舞台
,而你只是坐在觀眾席的其中一人。

  腦袋中偶爾會飄出如果自己來用的想法,但想法很快又
被消音,接著扔出窗外,才驚覺這些想法一點意義都沒有。
留下來的我也許只是害怕,所以想要一直注視著曾經的足跡
與腳印。因為唯一可以確定的只剩來時的路。抽離感被任意
放大到掩蓋住所有聲音,徒留靜默。

  真的,都不再是自己了。

  所以發現了大四的消失是因為再也找不到一種「根」的
感覺;無論你再怎麼努力,再怎麼靠近,都無法從熱情中感
受到溫度。

  當你回頭,發現身邊沒有半個人可以跟你分享愉快與哀
傷的回憶;這些你眼前的人都很面善,這些靈魂都太年輕,
這些言語之間僅僅只是禮貌性的客套之詞。

  再度看見曾經走過的路來了一批新訪客,然後有一些人
已經在半路中,而那些跟你一起出發的人們竟然離得這麼遠
。此時,又怎麼可能如此安穩,如此自然。

  我們遂成為了最後的蒲公英,等待著那一陣風的輕輕地
帶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