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蘭夜終了

「複雜且矛盾的內心自述。」
為什麼是選擇將心得打在這裡

而不是其他地方呢

我也不知道

或許

只是有些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出來吧

。。。。。

首先蘭夜大成功

真的

每個劇都是超水準的演出

先感謝辛苦的大家

。。。。。

只是

自己在越是熱鬧溫馨的場合

越無法融入氣氛啊

這很糟糕

。。。。。

讓我想起了很多事

從上學期期中考完到現在的一點一滴

。。。。。

記得一開始的時候

真的沒有打算參加蘭陽之夜的

那時候很氣

氣什麼

當他們開始準備了

很多事都決定好後

我竟是很晚才被通知到的一個

若是沒有開綜藝劇(那時叫生態劇)的缺

我大概會到寒假才知道吧

不過也因為這樣

所以一開始的初衷就是提供一個地方

給那些根本沒有人通知

跟我一樣的人一個好得舞台

一個一起參與蘭夜的機會

而且

若我想要證明什麼

就是要站出來

然後搞好一齣劇

。。。。。

一開始就決定要找大凱

他一直是我相當屬意的人選

也因為去年大一劇的合作

我可以看到我們兩個之間的一點契機

所以找他

基本上

我希望成為跟他互補的角色

甚至在一開始就知道

記得一開始的時候我就跟他談過

我們一定要分工

劇本燈光音效拉幕道具等等的工作交給我

而導戲排演找人等等的工作交給你

不得不承認的是

大凱真的很有天份

表演的才能在一舉手一投足之間展露無遺

此外他有著強大的群眾魅力

像是吸鐵一般吸引著很多人

我同時也立刻明白我是永遠無法成為像他那樣的人

所以工作劃分很明顯

他其實一直對一些瑣碎的事物很抗拒

要跟他合作

一定要給他大的事情作

那種旁枝末節的小事你會被他的效率嚇死

零驗一驗那時候就確立了綜藝劇的方向

是的

我也強調我們兩個人的溝通與協調

發言要一致

想當然耳說話的人會是他

在第一版的劇本出來後

就開始放寒假了

那時幾乎整個寒假的行程都排滿

也只有二驗前最後一個星期能參與

而大凱對於找人的進度一直讓我有點不高興

幸好那時候有些大二的團隊就這樣加入了

穩健的郁芬

參與度相當高的鈞皓

在去年大一劇就有編劇經驗的兆懷

與去年演技派角色之一的韋洲

這四個人讓整個綜藝劇穩固了起來

而大一得學弟妹我們兩一直是抱持著讓他們進來學習增加經驗的

這點是我們取得的共識

可惜的是

最後沒有貫徹的如當初我們想得這麼徹底

。。。。。

這劇本演員導演完備的情況下

二驗就大受好評

堪稱完成度最高的戲

老實說這點我不意外XD

端看我們團隊的實力就知道了

。。。。。

到了三驗時

依照慣例是每次驗裡面最糟的一次

通常比二驗沒什麼多加新進度

而嘗試的改變也受到不太好得評價

所以緊急做了調整

我想這也是我們在二驗就把東西搞出來的好處

至少多了次機會可以嘗試

而這時候的我

也越來越偏向去音樂劇練習了

。。。。。

總驗時我又上台了

本來的想法是我不上台的

給學弟妹機會真的是我所希望的

但總之在討論後我上台了

大凱沒有

反而成了旁白

劇的演員們就大致底定了

但劇情的部份很糟

幾乎跟我們的初衷背道而馳

一點都不小而美

反而有種尾大不掉的感覺

所以就毅然決然的改了劇本

當然這又丟回了我這邊

說好得分工呢

就在這種時候

但也因為那時候音樂劇很忙

也唱不好也練不好

所以就很想逃避

就擺出個超爛理由說

因為學長沒有梗了

所以希望學弟妹們共同創作

把劇本生出來

結果根本是個屁

這樣擺明就是在逃避責任

被大凱一語點破後

也就開始改劇本了

而保留了精華部份

砍掉沒有太大意義的幕

在重新整理彙整出新的幕

於是從七幕減成了五幕

我個人認為是相當成功得一次瘦身

當然到了這邊

我就越發地待在音樂劇練習

綜藝劇那邊我很放心

。。。。。

改談一下別的

其實每次衝突都是我造成的

當我忘了或是不小心越界時

就會發生爭執與衝突

當我想要跨到導戲的部份

認為該怎麼作該怎麼作時

就容易發生意見相左的事

而很明顯我知道大凱的意見總是比較受大家的喜愛

點子也很棒

但其實有的時候就會不開心

雖然這也是我當初找他合作談分工時就遇見的必然後果

但有時候發生就覺得很沮喪

。。。。。

其實老實說

今天結束之後根本就在吃醋

但大凱實在太強了

參與了每個劇

也幫助了很多人

每個上台的都想到大凱

不可否認的

的確如此

只是心裡有點小小不是滋味

而我想

有時自己都在音樂劇練習

就像是在逃避綜藝劇與大凱吧

他的光芒太強烈了

強烈到我如果站在他旁邊

我會看不到我自己

所以我選擇跟他不同的路

也選擇跟他合作

為他提供一個最棒的舞台

是啊

很多事都是我一開始的選擇不是嗎

當然這是轉念又想的事

綜藝劇的學弟妹們都很倚賴他

對我來說

如果我的角色是扮演盆栽

提供肥沃且排水良好的土壤

找了大凱來則是提供光與熱

而綜藝劇就是那顆種子

藉由光與熱催發他成長茁壯

也有著肥沃的土壤提供能量

這是我歸結綜藝劇成功的原因

就當作我想分享一點大凱的掌聲吧

2 則留言:


  1. 嗯,編寫我心夜劇本的作者說這齣是整個蘭夜最有趣的劇。
    辛苦了,我整場都有看喔!

    回覆刪除

  2. 呵~能聽到有人喜歡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