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求同。求異

求同或求異

多麼令人感到矛盾的問題啊

現在這個年紀

扮演的是一個

不折不扣的群居動物

不管在哪裡

都在和別人相處

身為一個團體中的一員

到底是在求同?

還是求異?

我不知道

求同

是因為我不想要一個人生活

似乎所有人都一樣

天生有個習慣

不太能接受跟自己差太多的人

「觀其友,知其人。」

有著相近感覺的人們

總是容易聚在一起

因為在一起

所以有團體的溫暖

有朋友的溫暖

互相關懷

那我是否要為了融入大家

而求與眾人同

求異

如果我是如此的同

在這個團體裡

那有什麼意義

每個人都是差不多的

多一個少一個

有或沒有我

又有什麼差別

漸漸的

存在感消失了

開始忘了自己是誰

然後

就被吞沒

開始想區別自己與他人

所以變得不同

正因如此

形單影隻是免不了的

也因如此

多了份為自己而活的感覺

做自己的自由

那我是否要為了區分自我

而求與眾人異

不論求同或求異

都會被人貼上標籤

所以只好求同亦求異

或者是

分開來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