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星期日

最近讀的兩本書

雖然說快段考了

還是去找些書來看

其中兩本是在輔導室借的

「怪女孩出列」,「該隱的封印」

一本是談女生的事

另一本則是關於男生

「怪女孩出列」

內容是在描述女孩間的隱性攻擊

有點聳動的標題

書的內容談到

由於社會對女生的壓力

使得女生將衝突"地下化"

他們不像男生一樣

動手動腳的打架

而是用言語,行為

來排擠,孤立別的女生

每句話,每個動作

都表現出侵略性

書中也談到小團體的事

還有請被害人和加害者

說出他們的經驗

是一本不錯的書

但是看完以後

身為一個男生

只能說那些事不只是女生會發生

男生也會

。。。。。

另一本書

「該隱的封印」

副標題是:揭開男孩世界的殘忍文化!

乍看之下頗嚇人的

但如果看英文後

就知道中文標題有點太偏激了

書名:Raising Cain

副標題:Protecting the Emotional Life of Boys

這本書則是談論到一種社會對男孩所做的事

我覺得在美國可能比較嚴重

台灣還好

就是傳統男性形象

使得男孩們的情感表達被壓抑

然後行為就被扭曲為社會希望他們變成的那樣

其實小男孩情感上是很敏感的

可是普遍社會觀念卻要去除這個現象

導致男孩們的情感無法發洩

再加上社會認為男性應該要沉默

所以就出現了很多問題

書中有談論到男孩與父母的關係

用兩個章節來談論

還有用同儕關係來看男孩

也有與異性的關係

那個章節的副標題是

「從真心到無情」

而引言則是

「我只是被自己愛你的方式嚇到了」

裡面談到

男孩與女孩再一起時

所感受到的不確定性

真的會令他們很難受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

書中還有談論

男孩與性,酒,藥物的關係

總之

是一本關於男生的書

。。。。。

這兩本書都帶給我一些啟示

總覺得我可以從書裡找到

我失去的一些東西

也看到了一些我曾經歷過的事

讓我蠻感動的

好像終於面對了一直不敢面對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