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 星期六

茂吉總是在微笑

結束了七月最後一週,雖然仍感覺綁手綁腳的運勢低落,但自從上週末抽到那支下下籤以後,的確有感覺到自己的心情有比較平靜。當然可能也跟業績有關,畢竟這個月的業績提前在週一就達標了。

昨天下班後搬到了八月的新位置。晚上跟K吃飯,很臨時約的,吃西門町吃了馬辣。

席間,我們聊到我覺得自己最近工作狀況不好的事。他希望我可以具體舉例給他聽,但這個問句竟讓我一時語塞。那些事情著實讓人煩心,但過了以後,似乎又顯得不值一提。

其實我這週也有想過,以前在接客服電話的時候,真的有比較開心嗎?其實除了第一年第二年比較有感覺以外,其他的時間,似乎都維持著相對穩定的心情。又或者,那些痛苦而微小的日常,生命旅程中的稜角,終將隨著時間磨平,而剩下的卻是相對光滑的記憶。

儘管我並不能很好的分享我所遭遇的所有事,但在他一再耐心詢問的情況下,我依然試圖給出了一些情境。

在他聽完那些情境以後,大概跟我說了一些他的看法。

比如說「為了每個月起起伏伏的業績需要不斷努力」這件事情,他也能理解,畢竟他們也是背負著業績。而在這些起起伏伏的表象之下到底發生什麼事,如何搜集訊息,如何做出解釋,就很重要。

他如是說「今天極端一點,假設主管想知道一件事,他跟你說,如果你問不到,他就要把你fire,那你還是真的什麼都問不到嗎?又或者,你可以再多問到一點,那一點就造成了差別。」

「開會前我一定會花時間整理資料,然後再花整理資料一半的時間猜題,要去猜主管會想知道什麼,考前猜題,想問什麼,預先做準備。有些重要的數字也要背。我每天接觸很多資料,也花時間背了很多資料,就算那些資料都還是會更新也是一樣。」

「有沒有認真去搜集訊息?同行的訊息,競爭者的資訊,以及其他有可能有關的一切資訊。問不到也要想辦法問到,有沒有中間人可以幫忙介紹?或者可以用交換資料的方式去詢問。私底下透露一點,但不要讓自己成為曝光的消息來源。培養業界的人脈關係至關重要。」

這些事情似乎某種程度上幫助我跳脫出了現有工作的框架。我本來一頭栽進現在的工作,越看越近越看越近,反而在不知不覺間看不見了事情的全貌。

昨天吃完飯回家以後,有一點睡不太著。除了吃太飽以外,也在想著工作的事情。


有一些想法靈感以後,也有了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總之,希望伴隨著八月的到來,工作也有全新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