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天命無常

上週四去了一趟台北面試。

就如往常那樣準備。先前擬了一些可能問的問題與答案。前一天晚上,拿出少穿的,比較不皺的襯衫。在鏡子前比劃了一下西裝外套。找出藏在抽屜深處的金屬徽章。

隔天早上搭車去台北。

時間到,走進會議室,三位主管坐成一排,「請從自我介紹開始。」

回答的並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差。主管沒有加分的反應,我也沒有偏差的答案。一切在略為無語的氣氛中結束,換下面一位。

正因為這流程實在太熟悉,自己甚至不太敢多去想像與期待,就怕換來的是一樣的結果。

週三下午午休完,主管突然傳了訊息:「到會議室一下。」

因為前兩天剛遇到客訴,以為對方又有後續抱怨。兩位主管神神秘秘的笑了,說:「恭喜,這次申請的職缺有上了,下星期一報到。」

聽到那一句的當下,彷彿空氣瞬間凝結了一樣。腦袋有點昏昏的。開心不起來,卻也沒有想哭,思緒纏繞千迴百轉。

我等這一句話,等了七年了。

2014年,我在這裡第一次獲得面試機會。那時還很菜,什麼都沒有準備,連西裝外套都沒帶,緊張得要死。

面試完出來,腦袋昏昏的,主管問了什麼都不記得。過沒幾天收到通知,很遺憾沒錄取。茶水間,某主管對我說:「你這次就差一點,好可惜,就再留下來陪我們一下吧。」

聽到那句的我,天真地以為這次或許是運氣不好,下次應該就可以了。誰知這一陪,就陪了七年。

從那之後,只要有缺,我一定報名。甚至有次某單位開缺,我晚了幾天遞申請,主管還主動問我這次怎麼沒投。

接到通知後,距離前往新單位赴任,只有短短兩天半,所以一有空閒就把握時間整理東西。

將塞滿各式回憶的抽屜翻出來,一邊分類,一邊收拾。由於到時候就不會再用這台電腦了,所以也一併整理了電腦桌面,將不需要的檔案刪除乾淨。

翻找資料夾時,看到了我這七年來,寫的無數次的申請調職原因檔案。

這些年,目送身邊好同事們一個接著一個離開。有的人負氣離職,有的人被挖角跳槽。有的華麗轉身,有的苦苦哀求,聲淚俱下。

每當與一些朋友談到離開這件事,總是時不時地得到好心的安慰,「你這麼優秀一定沒問題的,下次再加油。」

到最後,連什麼是優秀,都搞不太清楚了。

我曾經在這裡拚搏努力,自認獲得還算不錯的成績。我曾以為我沒辦法離開,是因為我走太慢,於是我決定跑起來。

跑起來還是離不開,於是我跑得更快,再更快,想要比任何人都快,以為可以快點跑到我的終點。

然而好幾次當我以為已經跑到終點了,要進入下一個階段了,大門總是無情的關閉。

最後,我實在跑不動了,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跑。我絕望的停在那裡,看不清屬於我的遠方在哪。我告訴他們:「我真的已經跑不下去了。」

然後我發現自己已經站在了終點線。

這個終點,既沒有我想像中夾道歡迎的人潮,也沒有慶賀飛揚的彩帶。沒有屬於我的風光,也沒有不負誰的期待。

那一句「恭喜,這次申請的職缺有上。」我理解到這從來不是我的終點。只是我放手了,也退場了。

我曾期許自己跑得比任何人快,飛得比任何人高。我執拗的走在我的道路上,追尋我的成功。最後,生命花了七年的時間告訴我,人事之後是天命,天命無常,只能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