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沒有後路了

昨天下午好疲倦,早早上床睡覺。今天早上起來,做了深深長長的一場夢,夢到了過去的事,將之前的同事夢了一遍。才想起,今天是到新單位的第七天,而那些人那些事,真的是過去了。

本來只需要十幾分鐘就可以到辦公室,現在變成了要先騎去公司,然後搭交通車塞個五十分鐘到台北上班。

新的辦公室其實跟其他單位沒什麼兩樣。主管坐前面,後面對坐一整排。我的新位置理所當然的被安排到最後面。

整個單位的人,除了主管以外,只有一個女生。臉盲症照常發作的我,又開始很痛苦的記人環節。

這批一起進來的新人總共有六個,分到我們單位的,加上我總共兩個。

第一天簡短的自我介紹後,便開始了單位的日常作息。

通常會在早上開早會。

早會一開始真的完全聽不懂大家在講什麼。就算有一張表可以對照,但因為表上數字在報的時候,又會加加減減,所以數字常常對不起來。

再加上各種習慣叫法和專業術語在空中快速的飛來飛去,頓時覺得自己跟個傻子一樣。這狀況終於在上了一些課,聽到星期五後,有一點點改善,但仍無法完全跟上。

早會結束以後會回到各自的位置上。新人自己整理筆記,其他人則忙著自己的業務。這邊的電話量不比前單位少。而且每個人講話的聲音都相當大聲自然,又跟一般安安靜靜的單位很不同。

我到第二天第三天才發現,這裡目前除了主管以外,最資深的人竟然還比我晚兩年多進公司。我還真是貨真價實的「老新人」。

中午吃飯改到了地下室。雖然是差不多的飯菜,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地點。頭幾次還頗新鮮的,心裡想著「原來台北的朋友是這樣吃飯的」。

中午常常看到主管與業務穿著西裝外套出門去跟客戶吃飯。由於主管希望大家都可以準備一件西裝外套放在公司。由於之前的西裝外套都太小了,每次穿上都覺得非常緊繃,所以將此視為「主管交辦事項」的我,認真又去買了一件新的西裝外套與西裝褲,花了一小筆錢。

這邊比之前還重視服裝儀容,卻是另一種方式的重視。有點像是不同地方有不同的dress code一樣。

這邊外套可以直接套在椅背上,但卻不能在辦公室穿著個人外套。如果怕冷,就準備搭配襯衫的毛衣背心,甚或是西裝小外套。襯衫的扣子要扣到最上面,領帶要拉緊。但只穿襯衫真的蠻冷的,辦公室冷氣很強。

還在摸清楚主管的個性。這邊的主管雖然走強勢領導要求路線,但底下的人卻又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似乎大家在這個單位的平均年資都是一兩年左右,都從外單位調過來,所以沒什麼包袱。

這個單位要面對人,面對非常多的人。從各個不同的客戶,到單位主管,到配合作業的單位,以及總公司的單位。夾在所有人中間的我們,要在讓所有人盡量滿意的情況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唯一比較單純的大概就是同事與同事之間的關係,畢竟各自有各自的業務,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而且負責到底。

雖然在同一家公司,但新單位的專業領域真的跟前單位很不同。有一種之前這麼多年的經歷全都派不上用場的感覺。算是以不同面向重新認識了這個產業。

周間遇到了其他單位的好友,還笑著跟對方說:「之前在前單位的時候,遇到新人,總是一派輕鬆的說某些東西當然要背啊,業務上很常用到,現在又回頭當新人,才發現背東西真的超痛苦。」

我到了這邊,才感受到自己在前單位有多資深。也是到了這裡,才又有機會重新體驗作為一個新人的感覺。

唯一的差別就是,其他人知道我的年資,都對我蠻客客氣氣的。

星期一星期二的晚上都在讀書整理筆記,很久沒有這樣完全沒時間耍廢的感覺。星期三以後有好一點點。通常下班時間手機電量也都還有七十幾趴,幾乎沒什麼時間在用手機。

主管在第二天就直接對我們說,「我不管其他新人怎麼樣,但你們兩個是在我們單位底下,我就會比較嚴格要求你們的表現。」

除了主管的期許以外,似乎所有人都知道我是哪裡畢業的,再加上我的年資這麼資深,似乎無形間多了不少壓力。畢竟我以前最看不起的就是年資很老的新人,進來卻很廢,什麼都做不好。而我在新人時,也覺得就算年資很深,但能力很廢的話,老人有什麼好值得尊敬的。

不過目前也沒有什麼說大話的空間,還是走一步算一步。

下周開始要正式上課,為期一周。然後從下下周到十二月下旬,都在機場實習。最快上線大概也要隔年了吧。

夢到前單位以後,似乎又更進一步感受到,「沒有後路了」這個事實。既然自己選擇了這條道路,便只能風雨兼程,一往無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