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成為自己的過程

這麼多年在這間公司,護送一個又一個旅人前往他方,將一個又一個遊子接回故鄉。

或許因為如此,每隔一段時間,心中就會有某個聲音催促我:「該上路了。」這代表的可能是一次搬家,一趟旅行,一種新的體驗,一家沒吃過的餐廳。

總覺得暫時的停歇後,還是要繼續啟程。在日常與非日常中習慣著變動和不安定。

電影《游牧人生》中所說的,「我不是沒有家,我只是沒有房子。」

我當然不用去游牧,不過可能因為太習慣一個人,我漸漸開始覺得,沒有一個房子是真正的家,只是過夜的地方。就連老家,都是爸媽的家。

剛工作的前幾年,我有時會想著,如果房子發生火災了,那有什麼是我想要第一時間保住的,有什麼是真正定義「我」的東西,但後來,我發現真的沒什麼是沒辦法捨棄跟放下的。

就算買了房子,我還是不覺得那會是成為「家」的地方。

在安頓時也想著離開的事,似乎成了一種習慣。

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腦海浮現的是一艘船舶,在每日航行中,從全新的木材船身,逐漸浸染上海水的氣味與不同的痕跡。正是那些獨一無二的氣味痕跡,才形成了船真正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