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真實性源自於訊息量

昨天晚上跟新朋友值班。

不知道為何聊了很多。平常幾乎不太聊天的我,從下午一直聊到晚餐,再聊到下班。

對方講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比如說她有一張Queen size的床,可是晚上睡覺要戴耳塞不然太吵。她跟她的家人一起去日本玩,然後媽媽跟弟弟被關在電車外差點走丟。

聊到前男友是個沉穩的人,然而她卻覺得沒辦法跟對方的媽媽相處。

講到她跟前前男友去日本住了十分高級的溫泉飯店,開心地當了月光族。講了之前工作的地方發生的離譜偷拍事件。

聊到她曾經遇過的名人,聊到她之前帶過的學弟妹。聊到她在公司總是吃素食便當的原因。

聊到她在這裡覓食的故事,以及發現道地的台中炒麵。

下班後,總有種還可以繼續聊個幾個小時的感覺。不過她走路回家,而我騎車,現在也沒有任何店家可以坐。

晚上睡覺時,我想著這件事。

關於「她」,現在我所知的她,藉由一點一點訊息拼湊而成的她。儘管還有許多空白,然而她仍然在我心中產生了一個印象。

今天如果換成另一個人,也可以是不存在的,可以是完全虛構的,但只要有夠多關於那個「人」的訊息,虛構的人也會有足夠的真實性。

換言之,真實性其實源自於訊息量。又或者說,「存在」本身無法被定義,必須要透過存在產生的訊息才能定義出存在。猶如黑洞攝影一樣,無法直接拍到黑洞本身,只能藉由拍攝背景來凸顯黑洞的存在。

那如果這個存在所產生的訊息,都沒有被任何人接收到,那存在還算是存在嗎?

這個問題就是西伯利亞荒原的一棵樹所落下的雪了。

我總覺得可以這樣彷彿無止境的聊天十分的不可思議。

好像兩個人突然頻率對了一樣,說起話來幾乎沒什麼阻力,很流暢順暢地讓話題進展下去。

然而也有遇到完全說不下去任何話的對象跟時候。

很神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