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未能回家的端午節

端午連假結束了。

下午,爸媽從宜蘭開車到台北跟桃園幫我跟我妹送東西。

台北是危險的,他們又是高風險族群,雖然我們幾個孩子一直阻止他們出門,也跟他們說生活沒有問題,但兩老還是在中午拜完祖先後,開車北上。

畢竟我們推遲了母親節與端午節的歸鄉,已經兩個多月沒回去了。雖然嘴巴上沒說,但好像可以感覺得到他們想看看自己孩子的心情。

見面的時間很短暫,他們下車,拿了一些食物跟粽子給我。我跟他們說其實不用這麼麻煩,這段時間還是不要出遠門比較好,他們說他們沒有亂跑都在車子裡,馬上就要回家了。

前後不到三分鐘,他們就開著車離開了。

本來以為他們應該已經習慣我們這些孩子不在家裡的日子。又或者,其實沒有這麼習慣。

爸媽中午傳來他們準備一整桌拜祖先的食物時,我的腦中好像很自然地浮現出他們在家裡的樣子。

在家裡,他們會一起坐在餐桌吃飯聊天看電視追劇。

或是下午,爸爸在菜園忙活,媽媽在家裡縫著她最近的新歡興趣拼布包。又或者中午吃飯後,他們會在躺椅上小睡一下,家裡的老貓老狗會靜靜地趴在一旁。

我突然好難想像這個家沒有他們的身影,還會不會是我認識的地方。

因為疫情,太多事情被延遲跟取消。平穩的日子被攪亂,未來也抹上許多不確定性。在更需要團聚陪伴的困難時刻,卻比以往都更需要保持距離。

然而現在的不見面,是為了將來的再見面。要一起健康的走到疫情落幕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