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中秋烤肉

迎接十月第二個連假。

因為拿十月剩下的三個周末來上班,所以很幸運地換到了十月第一周跟第二周的連假。

今年難得中秋連假沒出國,也沒約,所以去了阿嬤家烤肉。

本來以為只有我會去,結果問一問,我們家五個人竟然全數出席。爸媽從宜蘭上來,兩個妹妹一個從桃園過來,一個從東區過來。

前一天晚上其實就有點興奮,總覺得好久沒有烤肉了。上次烤肉約莫是在美秀家,有個主要負責烤的主揪,又是別人的場子,總覺得綁手綁腳的。

這次跟親戚還有家人烤,也比較自在些。

早上起了個早,去全聯購物。因為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人準備了,本來收到的指示是「隨便買些自己想吃的就好了」,不過還是特別多買一些,畢竟到時候人多。

隨意挑了豆干、香腸、糯米腸以及吐司。本來想過要買肉,不過肉倒是怕不好保存。

中午先到七張表姊家,下午再一起出發到阿嬤家。

阿嬤家依舊跟阿嬤還在的時候的感覺差不多。也許是因為我們都還在。因為除了阿嬤以外的大家都出現了,還能維持記憶中所有人的團聚,所以就像阿嬤只是暫時出門,晚一點就會回來一樣。

也許過幾年,再過幾年,此情此景就會變得令人懷念了。

幫忙生火完以後就上去打牌了。其實一開始只是問問好玩,但因為我一年也就打這麼一兩次,所以以前一有機會都會開口問打牌。大家知道我愛玩,也就遷就著我,四個人上二樓打牌。

雖然知道大家一部分是陪我打,但打牌的時候我還是有些不太認真。摸牌的手感陌生,打牌的手感也陌生。不是不在乎輸贏,心思沒在牌桌上,反倒想著烤肉的事。

或許比起打牌,更想要輕鬆地跟大家聊聊天,聊聊近況就好。

原來自己跟高中大學那時候比,也著實變了不少。那時候的我,有機會打牌肯定不會多作二想吧。

持續前進的時間,一直不斷改變的我們。

在我們的下一輩的六個小孩裡面,已經有兩個升小學了,最大的也已經三年級。前兩年跟他們玩的時候,還可以感受到他們小朋友的樣子,而今年再見面,卻有種他們長大了的感覺。

或許是小孩長得快,所以成長格外明顯。不論是心性、體格或者表達互動能力都不同。雖然內在還是有小孩好玩的個性,但又不像以前那樣只是單純的幼兒。

也許到了小學高年級以後,就不會想再跟我玩了吧。或者說不會想再玩很單純的追趕跑跳碰的遊戲,而是可以玩一些比較複雜,講點規則的遊戲。

那樣也不錯。

我也喜歡靜靜地聽聽其他人的生活。像是走過一座森林,輕輕地撫摸,感受每一棵樹的木質紋理一般。不帶走什麼,也沒留下什麼,但就是在隻字片語中,感受他人生活的樣貌。

回到家以後還是有些後悔。雖然因為生活,所以確實的被燻了一身的炭煙味,但對於沒烤到肉這件事還是耿耿於懷。心裡一直想著,好想自己一個人背著小爐子木炭跟一些食材,找個地方烤一下肉啊。

---

十月九日。

起床後沒什麼事。在宜蘭難得的閒適感(適度的放鬆,而不會感到焦慮或無聊)。

去隔壁逛了梅花湖半圈。吃了大腸包小腸(我最近好愛糯米腸),看了之前學姊同事在問的梅花湖露營車營地,也看了遊湖小船出航的樣子。跟以前有點無聊的樣子相比,梅花湖倒是大舉開發不少。可能政府有心推動,又有大批高檔民宿蓋好,再加上資金投資吧。

除了露營車營地,還有一段距離的梅花鹿農場,名人的小熊書房,一些咖啡館,各式新潮電動車,還有最近似乎有點紅的草尼馬農場。

這樣也好,雖然主要賣點是在湖邊,但又不完全依靠湖的本身,相輔相成,才能走出新局面。

小熊書房有名人光環,露營車營地以露營車過夜做為賣點,這兩點我都可以想像,但草尼馬農場的營運模式我還真沒有想過。

或者應該說,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會不自覺得開始打量思考,該怎麼營運,真的合法嗎,安全性的問題,人與動物接觸的問題。如果真的規畫的好,那唯一不用擔心的大概就是人潮跟錢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