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其實早就走到了可以休息的地方

H在國慶連假最後一天,成功避免了需要跟老公與公婆趕去南部參加親戚婚禮的窘境。

但也因為不用前往南部,被一個人留在台北家裡看家。

晚上極其無聊,將電影看了又看,吃點不合時宜的甜食。

當我問她:「也許老公等等會打來,會想到老婆今晚是一個人在家,會擔心,會想要甜蜜蜜講一下電話,問說飯有沒有吃好,早點睡。」

友人說:「怎麼可能,想太多。」

故事永遠是少了這麼一點心思的老公,以及一邊嘴硬寂寞埋怨,但另一邊又期待老公表現的老婆。

宛如複製貼上的情境,在不同夫妻間重複上演,彷彿這些心思與互動,需要與被需要,就是人之所以會與另一個人在一起,甚至共度下半段人生的原因。

---

昨晚吃完滷味,就在追劇。也沒什麼特別想看的,只是讓Netflix播著,一邊滑手機,再用半付心力跟著劇情。

大約七八點,吃飽以後的血糖上升以及下班後的疲倦,讓我沒怎麼集中精神。

突然想到今年升小一的外甥。上周末烤肉聚會前,我先到他家跟他玩了一會兒,跟他聊聊他上國小的事。

然後也想到自己小時候的事。

如果告訴小時候的自己,長大以後的生活,可以像現在這樣,不知道算不算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

可以自由的追劇,可以拿起電動來玩(steam收藏庫還擺了一堆來不及玩的遊戲),可以上網看漫畫,或找一些新番來看。

可以什麼事也不做,甚至去躺一會兒也可以。

家事想到再做就好。當然還是要倒垃圾,洗碗跟洗衣服,避免發臭還有光屁股。

沒有要複習的進度,沒有報告,沒有考試,沒有作業。

上班也是輕輕鬆鬆的(至少目前)。對工作內容都熟悉了所以沒什麼壓力。沒有考核,在績效上也過得去。

不會有人管我晚上幾點睡,或什麼時候洗澡什麼時候吃飯。想吃什麼東西都可以,儘管太貴的東西還是會吃不起,但預算內的選項也夠我盡情挑選了。

速食、炸物、零食或手搖杯,我甚至可以天天吃(不過天天吃對身體太負擔了)。

有時早早下班,不用怎麼加班。回到家可以安安靜靜的閒著。

連續假日或周末,想去哪裡走走,背上行囊就出發了。有限度的國內跟國外旅遊幾乎不成問題,一個人的家裡沒什麼好擔心的。

基於自己一點一點的努力調整,現在生活幾乎已經到了接近動態平衡的完美狀態。

甚至可以說是天堂了吧。

或許真的找不到什麼理由來說服自己,如果找了另一半,結婚或生小孩,可以比現在的生活品質還要理想。

所追求的親密感,可以跟朋友聚會,或跟家人相處來代替。如果想要體驗,也許再過幾年,出租女友或出租伴侶的服務也成熟,甚至有VR的虛擬女友搭載人工智慧也不一定。

伴侶帶來的親密感,也不總是必須的。也許有的人完全無法接受人生沒有對象陪伴,但我不是那樣的人。獨處與一個人的生活對我來說沒什麼困難。

或許交往初期能有兩個人緊密結合的感覺,但到後來,總還是各過各的生活,甚至對方有時候還會變成某種負擔。

如果對小時候的自己說,你有一天可以過上這樣自由且近乎完美的生活,不知道他會有什麼反應。

也許這樣的自由目前還是受到財務上的限制沒有錯。

有朋友向我炫耀換了8500元的名牌跑鞋,或者今年要換四萬多最新款的iPhone手機,甚或是花了將近十萬去哪個新奇有趣的國外旅遊,我好像也沒什麼特別心動的感覺。

財富能帶來生活體驗的刺激,到了一定強度以後,就很難再加大。邊際效用遞減。

自從工作上開始閒下來以後,愈發的在思考著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不好好休息,享受著無事的感覺。」

以往總是太急於證明什麼,太想做些什麼,所以更多時候反而弄巧成拙。

靜下心來看看現在的狀況,自己的位置,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改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